首页>和谐屏南
标题图
屏南县“三步对账”抓好党建述职评议
2023-02-13 11:33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这次会议既对我们年度履职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盘点和检阅,也对各领域党建开展了一场精准的‘问诊’和部署,对我们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屏南县屏城乡党委书记张孙立说道。2月9日,屏南县召开2022年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15个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向大会进行述职并接受现场评议。

近年来,为破解基层党建述职流于形式、一述了之等问题,屏南县紧盯“关键少数”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建立“年初开清单、年中对账单、年底算总账”工作机制,以“开单”促明责,以“对账”促履职,以“算账”提成效,将一次党建会议述职变成全年工作落实,有效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压实党建工作“担子”,关键要开好责任“单子”。年初,县委组织部全面梳理重点组织工作内容,汇总分析述职会议点评、基层自身查摆和干部群众反馈问题,精准掌握各基层党(工)委党建工作亮点和短板弱项,为其“量身制定”年度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对党建重点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要求各基层党(工)委书记牵头领办,明确落实措施、时间节点和预期成效,实行挂图作战、对账推进。同时,将党建重点任务清单抄送挂点县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2023年初,共梳理基层党建重点任务51项,指导15个基层党(工)委制定落实措施87条。

党建述职,重在落实。年中,常态化开展“对账”行动,由县委组织部会同党建办对照年度党建重点任务清单,结合“一月一主题”现场学习观摩活动、乡镇蹲点调研、一线考察干部、组织委员例会等工作,定期跟踪任务开展情况并进行通报。对“对账”过程中发现的“中梗阻”问题,及时反馈责任单位,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形成“督查-通报-整改”工作闭环,确保“对账”行动取得实效。2022年以来,共开展“对账”行动24次,指导推动基层破解“六大员”队伍整合、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干部学历提升等方面难题36个。

述职不是“终点”,落实须见成效。年末,县委组织部组建专项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党建重点任务全年落实成效进行“评估验收”。同时,严格基层党(工)委书记述职报告撰写,要求“亮出”问题整改结果、“晒出”履职干货,并邀请熟悉党务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等人员参会评议。注重加强结果应用,将述职评议结果作为各基层党(工)委书记评先评优、提拔晋升的重要参考,并对“末位”开展约谈。2022年,屏南县通过“三步对账”共培育打造党建示范点6个,对5名履职成效较好的基层党(工)委书记予以职级晋升。(詹妙珠)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