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魅力东侨
标题图
县域党委书记专访 | 雷祖铃:高质量书写“宁德篇章”的东侨答卷
2022-12-14 11:27 东侨宣传部 闽东日报

“党的二十大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理论和实践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近日,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雷祖铃接受专访时表示。

图片

绿色东侨 薛明瑞 摄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16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十年来的伟大变革,字字千钧、掷地有声,全面展示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壮阔历程和宏伟气象。东侨开发区这些年取得的发展成绩、发生的可喜变化,就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基层缩影。


图片

锂电新能源小镇 刘忠忠 摄

十年来,东侨开发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的殷切嘱托,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济总量快速增长 

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跨过6个百亿台阶

从2012年的35亿元增长至

2021年的658亿元,

增长17.8倍。


 工业体量稳步壮大 

规上工业总产值

从84亿元增长至1522亿元,

年均增长37.9%。


 产业集群从无到有 

锂电龙头起步发力、走向世界,

产业集群迈上千亿台阶。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城市空间稳步拓展,

“一轴两区四组团”的城市框架

全面拉开。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民生支出从

2012年的1.6亿元增至7.6亿元,

新增义务教育学位超过1万个


 综合实力提级进位 

综合发展水平迈入

全省开发区第一方阵

成功收获

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域

等国字号名片。

图片

东湖栈道光影 王志凌 摄

雷祖铃说——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东侨开发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发展作为解决当前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持续做强锂电主导产业,大力培育现代服务业,加快‘两业’融合发展,努力走出具有东侨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

抓好创新挖潜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东侨开发区创新资源富集、创新成果丰富,拥有21C创新实验室等“国字号”“省字头”创新平台和1200多人的省市高层次人才队伍,新增发明专利数长期居于全省前列。东侨开发区将继续坚持创新强区、人才强区战略,以创新型企业研发投入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为重点,充分发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作用,加快创建省级、国家级高新区,持续激发企业和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图片

人力资源产业园 刘忠忠 摄

建好集群增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东侨开发区将进一步发挥锂电龙头带动效应,科学统筹存量转型、增量提升和未来布局,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和工业项目攻坚,争取到2025年锂电新能源产业产值超过21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超过900亿元,为全市打造“全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核心区”作出应有的东侨贡献。

图片

上汽宁德基地给新能源汽车安装宁德时代动力电池

优化环境添活力。打响“宁德服务”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之举,也是东侨开发区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的责任所在。东侨开发区将以一流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和一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两大任务为抓手,紧扣发展所需,靠前服务,积极作为,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的产业环境、政务环境、生活环境,以高水平服务吸引高质量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图片

宁高速宁德南互通口 李民雄 摄

增进民生聚合力。东侨开发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住群众关心的“就业、就学、就医”问题,用好东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平台,持续拓宽招工来源渠道,健全就业促进机制,鼓励居民就业创业;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东侨三中、三小、四中、四小等一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东侨开发区医院、东侨社区医院落地运营,不断提升广大市民家在东侨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图片

东侨二中 黄玲玲 摄

雷祖铃表示——

“总之,我们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上求实效,担当作为、笃行实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东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