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和谐屏南
标题图
屏南代溪:党建领航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12-07 21:08 闽东日报

冬日酿酒好时节。随着气温持续走低,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的村民也陆续进入了黄酒酿造的繁忙期。作为远近闻名的“红曲黄酒之乡”,北墘人个个是酿酒的行家里手,全村99%农户从事黄酒酿造,黄酒年产量1000多吨、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

党员乡贤吴善远说,正是这浓厚的酒文化,吸引他回乡办企创业,发展壮大黄酒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墘人,吴善远参军退伍后就走上了创业之路。30余年的外出生涯,家乡的酒香慢慢变成了他的乡愁。2019年,吴善远回到家乡,与村两委、村民代表以及家人商量后,达成以精美罐装形式销售家乡红曲黄酒的一致想法,并筹得近400万元的启动资金成立北墘酒业有限公司,对村民黄酒进行收购、深加工、品牌包装、推广,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代溪镇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以玉洋、北墘片区为代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发展产业、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抓党建

促产业发展

玉洋片区种植食用菌村民超过70%,食用菌种植达700多亩,年栽培量2200多万袋,产值过亿元,在片区党委的引领下,玉洋片区推行“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600多亩食用菌生产种植大棚改造提升,并谋划资金860万元建设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打造“玉洋食用菌”特色品牌。北墘片区以合作社为载体,抓好产销对接,以“支部+公司”模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黄酒产业发展。

抓党建

促基层治理

代溪镇党委积极探索推行以基层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通过村“两委”换届、“六大员”整合及第一书记选派等工作进一步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推动“三治融合”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建立党员“三亮”管理机制,推动党员在解决乡村治理突出问题中主动担当,承诺践诺;注重发挥乡贤文化作用,巧打“乡愁牌”,吸引在外乡贤反哺家乡、建设家乡、振兴家乡……2022年,代溪镇获评福建省第二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

抓党建

促文旅融合

北墘片区立足村资源禀赋优势,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明确以发展黄酒产业为核心,构建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主题定位,走集影视制作、包装创意设计、黄酒技艺培训、商业运营和衍生产品开发的文化旅游道路,引入福建壹兆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运营管理;开发洋头村作为黄酒文化旅游拓展区,结合往里村传统武术文化和后章村传统村落资源,将黄酒文化、武术文化、惠泽龙文化、传统村落等资源有机结合,打响文旅品牌。今年以来,北墘片区已接待游客近4万人,旅游总收入超过600万元,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