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建瓯:北苑贡茶与非遗
2022-12-03 18:07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2月3日讯(通讯员 叶秋艳 黎郑伟)11月29日晚,中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而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重要代表的建瓯北苑贡茶,也再次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c869031919c85b2fa8d96b8096669e5.jpg

中国是茶的故乡,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开始种茶、采茶、制茶和饮茶。在宋代,中国茶文化发展至巅峰。而这巅峰就来自建州(今建瓯)的北苑贡茶。北苑文化是世界茶文化最为璀璨的一页,并作为中华优秀传统茶文化的代表,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和万里茶路穿越历史、跨越国界,远播海外,成为日本茶道、韩国茶礼的鼻祖滥觞,对东亚乃至世界茶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

1a6879dd92a275beb0f3f0071a5ee70.jpg

北苑贡茶在历史上泛指从北苑产制的蒸青研膏团饼茶。现今,北苑贡茶作为区域公用品牌,特指在建瓯辖区内种植、生产、加工并销售茶品的概称,多指散茶系列(建瓯矮脚乌龙、建瓯水仙、建瓯梅占、建瓯肉桂、建瓯水仙白等),也指传承至今的团茶系列(蒸青研膏团饼茶)等。一直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建瓯茶人坚持传承古法制作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拥有茶文化各级非遗项目7个、茶制作技艺各级传承人59人。

ab8f3a27219a0e516164ea829fc0b0e.png

随着建瓯市“1+5”北苑复兴行动计划的实施,中华茶神张三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北苑御焙遗址等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建瓯将打造成为中华茶文化圣地。未来,在一批批热爱北苑,热爱非遗的人士的努力下,建瓯定将再铸北苑贡茶往日的荣光!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