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和谐屏南
标题图
屏南:攻坚绿色工业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12-01 17:23 闽东日报

连日来,在屏南县溪角洋工业园区内,时代新能源、德茂无纺布华阳集团、蓝汐亚克力等园内企业正铆足干劲抓生产,冲刺“全年红”。

图片

▲溪角洋工业园区

作为屏南工业经济的核心承载地,溪角洋工业园区主要承接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零配件、机械制造等新兴产业,并重点加快推进1000亩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屏南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陈抑非说,近年来,屏南县积极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步伐,培育壮大全绿色产业链,全力打造闽东北一流的山区绿色工业基地。

图片

▲甘棠工业园区

该县主动融入宁德四大主导产业,整合县域资源,对接新能源和汽车零部件配套,大手笔规划建设溪角洋工业园区、洋中工业园区、甘棠板式家具产业园、溪坪工业园区、漈头工业园区等“一区五园”,打造分工合作、错位布局、集群发展的产业发展平台,让发展动能聚起来、产业优势显出来。当前,全部园区已入驻企业共计42家,已投产企业21家,员工总数2148人,带动本地员工就业1509人。

“屏南是山区县,区位优势并不明显,一直以来工业是弱项。在发展前期,想要引进优质企业可谓难之又难。”屏南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周华铿说。

图片

▲甘棠(新型)工业园区板式家具园区

如何破局?屏南县在漈头工业园区重点实施“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厂房土地,推动土地资源向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引入以瑞幸咖啡烘焙基地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在重点完善甘棠板式家具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后,旅贸、朝鑫、欣美嘉、友善、福茂等8个板式家具项目顺利落地。溪坪工业园区主要承接电商、金融、物流生产性服务产业,打造产城融合新型园区。

“为培育更强的工业产业新动能,屏南县还对各类园区规划进行梳理,完善园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结合招商情况予以补缺补漏,进一步细化园区专项规划,力求更完善、更有前瞻性。”陈抑非说。

同时,屏南在厚植兴业沃土,优化营商环境上做足文章,坚持为工业企业在建设、生产、发展等环节提供优质服务。如,屏南各金融机构开展新银税互动合作模式,推出“经营快贷”“微捷贷”等线上审批小额信用贷款,加大新信贷产品的推广力度,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的资金缺口问题;屏南县税务局运用“青年之光”服务队宣传各类惠企政策,助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截至11月末,屏南县兑现各类惠企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3787家次、奖补资金20753.45万元;屏南县工信局积极推进“政企直通车”平台运营,受理企业咨询、投诉、求助、政策宣传、服务等事项,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随着一系列贴心举措不断实施,屏南县工业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今年1至10月,屏南县完成规上工业产值达57.1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为176.8%、居全市第一。下一步,屏南将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重点增强各工业园区综合承载、资源整合和产业平台建设能力,积极承接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配套项目转移,发挥土地储备多、用电价格低、生态资源独特等优势,探索开展“飞地经济”等产业园区共建模式,不断创新动力强劲的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屏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