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浦城:冬闲田不“闲”
2022-12-01 16:46 浦城新闻

眼下正是白萝卜出产时节,近日,在浦城县山下乡山下村王口自然村的田间,村民们有的拔萝卜、有的搬运、有的装车,大家忙而不乱,分工有序进行,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

图片

▲村民们在拔萝卜

“我们重新翻耕了‘冬闲田’,并及时种植了500多亩的萝卜、包菜、大白菜等蔬菜。目前在采收的这片萝卜是9月份种植的,亩产达到了1.2万斤以上。县商务局还帮我们联系了商超和农贸市场,销售不用愁。”浦城县临江镇的种粮大户马芳华告诉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马芳华在福建农林大学林文雄教授的科特派团队指导下,利用冬闲田种植蔬菜。“利用冬闲田种植萝卜,不仅可盘活土地,解决冬闲田撂荒问题,萝卜叶子还能还田做有机肥,改善土壤结构,减轻病虫害和杂草危害,增加土地效益。而且,从品种选择到培育、管理,只要有问题,科特派们都第一时间进行指导。”马芳华说。

图片

▲村民们在搬运萝卜

据悉,这500多亩“冬闲田”被利用起来后,长期在这里务工的村民有近40人,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

山下乡山下村村民陈行清就长期在“冬闲田”里务工。“以前‘冬闲田’没有被利用时,只能到县城里打零工,每天早晨6点多就得起床,然后赶车去县城,不但往返麻烦,而且还不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陈行清说,现在,一年四季都能在家门口务工,不但上班方便,而且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图片

▲把萝卜装上车

“一天100元,这2个月我已经有5000多元收入。”陈行清告诉记者,在“冬闲田”里务工,不仅有务工收入,还能学习种植技术,“把技术学到手后,自己以后如果不想打工了,还能靠种植蔬菜来挣钱。”

在浦城县,利用“冬闲田”种植蔬菜、油菜等并非个例。今年,浦城县围绕“扩面积、调结构、提品质”的冬种指导思想,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开展专业化生产,加大对“冬闲田”“冬闲地”的开发利用,大力推广“水稻—油菜”“水稻—蔬菜”等轮作模式,以多种促增收,浦城县今年将有14.8万亩的“冬闲田”“冬闲地”被合理开发利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