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州
标题图
邱少春:一叶知音 别样天籁
2022-11-30 10:15 福州晚报

“谁家碧叶暗飞声,散入冬风满榕城。”28日下午,在福建大剧院的抖音云中剧院民族音乐会上,一支深情的树叶独奏让人听得如痴如醉。

邱少春:一叶知音 别样天籁邱少春展示自己的独特技艺。

“因疫情原因,这次演出主要在线上直播。这是我推广树叶吹奏技艺的一次好机会。”昨日,树叶演奏家、树叶吹奏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邱少春如是说。本月,邱少春组建的“邱少春技能大师工作室”获评“2022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60后”邱少春来自闽西客家山区,从小在家乡的树叶吹奏氛围中耳濡目染。

“吹叶是来自大山的艺术,是森林的声音。”邱少春表示,树叶吹奏绝不仅是将叶子摩擦吹响,而需要浓厚的演奏情感。

来到福州后,推窗见绿,让喜爱吹叶的邱少春如鱼得水。“福州绿蕴涵了独特的魅力,这里的榕树很美。”他说,现在他爱以榕树叶吹曲,将自然的美与艺术结合起来,营造一种和谐的音乐氛围。

多年来,他将树叶吹奏技艺运用到纯音乐作品里,与山歌、民间小调、十番音乐结合,让树叶吹奏更具特色。

“树叶吹奏看似没什么章法,实际上大有讲究。主要是选择叶片和吹奏技巧两大部分。”邱少春介绍,叶片的选择,应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不一样的叶片,大小、弧度、薄厚、形状等都会影响吹出的效果,最好是选择一片平整、水润的树叶,还需要进行冷藏、湿润处理,以免过快枯萎。

据悉,能否吹响树叶是第一步,其后需要细节性技巧。培训时,邱少春习惯将时间控制在一星期内,激发学习者的潜力和紧迫感,细节技巧则需要长时间的体悟。

数十年来,邱少春参加过许多重大活动演出,在大型交响诗篇《土楼回响》中担任树叶吹奏;他的树叶吹奏节目,还参加对外文化交流,到40多个国家演出;中央电视台、国际《探索与发现》拍摄了他的纪录片。

他曾经回到乡村,特意培养了一支朴实的农民吹叶队,带领大家从零开始,并多次获奖。“当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拿着叶子站上舞台,人的精气神一下就出来了。”邱少春笑道,能让人们体会到升华的东西,就是好的艺术,是群众喜闻乐见的。

近年来,邱少春致力于树叶吹奏“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例如,马尾罗星中心小学的树叶吹奏与情景表演《我家住在闽江边》,连江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的树叶与钢琴表演《茉莉花》等。他还在福建农林大学培养出我国首支大学生树叶吹奏队。

邱少春已编写好一整套在线网络课程《树叶吹奏教学》,从吹叶艺术的起源、历史,到呼吸、技法、音高、音准等均有讲解,为向全民推广和树叶吹奏技艺进入校园等提供教材。目前,他已将树叶吹奏技艺带到全国几十所中小学的课堂上,深受师生们的喜爱。(记者 蓝秀楠 邱泉盛/文叶诚/摄)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