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南平市被列为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
2022-11-30 09:46 闽北日报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和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名单,我市被列为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全国18个)。

开展林业碳汇试点市(县)和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巩固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充分发挥森林“碳库”作用的重要举措。

南平市位于福建省北部、闽江源头,自然条件优越、森林资源丰富,林业用地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均为全省第一,毛竹林资源占全省的40%、全国的10%,境内武夷山国家公园是全国首批正式设立的五个国家公园之一,是福建省最大的森林“碳库”。2021年,南平市被国家林草局列为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实施以“森林生态银行”为重点的改革措施,推动森林资源提质增效,增强森林固碳能力。去年南平获评全省林长制工作考评第一名,并被国家林草局确认为全国8个推行林长制工作正向激励地市之一,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根据《福建省南平市林业碳汇试点市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我市将以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创建为契机,围绕探索林业碳汇巩固提升经营模式和关键技术、探索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内容,深化实施多树种混交固碳增汇经营、复层异龄林固碳增汇经营、杉木大径材固碳增汇经营、竹林丰产固碳增汇经营等项目;以深化“森林生态银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完善森林碳汇计量监测体系、提高森林碳汇计量精准度、创新林业碳汇交易模式、创新金融支持林业碳汇价值实现方式等内容为重点,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路径,推动南平林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南平经验”,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南平力量。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