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秋风不燥,不如相约一场
2022-11-30 09:10 闽声杂志

图片

图片

图片

有人说最美的季节是春季,因为万物复苏,草木生长。而我认为最美的季节是秋季,因为,那是丰收的季节。

瓜果飘香,五谷丰登,金黄色的片片稻田,构成一幅秋天的图画。秋风习习吹来,掀起层层金浪,飘来阵阵稻谷的芳香。

寒露节气后,露气寒冷,秋意渐浓,福建各地的秋景极有特色。

虽然山林间还是郁郁葱葱的绿,但每当天气晴朗朝霞照射时。在阳光的点缀下,被照到的景色,就像披上了一层耀眼夺目的金黄色。

此时徒步在丛林中,呼吸着自然的气息,欣赏山林的美色,侧耳聆听荒野的天籁。踩着松软的落叶,才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秋天的壮美。

图片

秋收的金黄色泽

春赏花,夏纳凉,秋登山,冬扫雪。当漫山遍野突然间铺满色彩,红间疏黄、深浅不一,秋在山间肆意挥洒的诗意如油画般热烈展开。

趁秋日微风不燥,秋光正好,不如相约一场。

图片

图片

虽然山林间还是郁郁葱葱的绿,但每当天气晴朗朝霞照射时。

在阳光的点缀下,被照到的景色,就像披上了一层耀眼夺目的金黄色。

此时徒步在丛林中,呼吸着自然的气息,欣赏山林的美色,侧耳聆听荒野的天籁。

踩着松软的落叶,才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秋天的壮美。

先锋书店一瞥

“夯土老墙,粗粝黑瓦片,古宅院与古祠堂相连,木栏上绕着层层的青石阶,处处古韵十足。

一川水田,古木参天,繁花似锦……”这便是厦地村的真实写照。

厦地村位于宁德屏南县屏城乡东南部,距屏南县城7公里,是闽东北山区特色的经典村落之一,古称二十二都八保华地境。

“整个村庄被水田包围,深藏山坳中恍若桃花源。”这是一个具有8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至今保留着明清时期村落格局和建筑风貌,主要特点为夯土墙和木钩楼的结合,错落有致。

其祠堂庙宇、地方神祀、生活习俗等更是展现出一派中原文化景象。

图片

老墙下的秋意

厦,原为房屋之义,把村子命名为厦地,含有筑室的吉祥地之意。

近年来,厦地村依托古村落资源,让沉寂已久的古村重新焕发生机,走出了一条文创助推乡村振兴新路。

2015年始,厦地村秉承“还原性修复、保护性开发”的理念,对村落古建筑进行修复性保护。

艺术批评家程美信还带领志愿者团队,在厦地开展古村保护和活化利用实践,进行了有计划的抢救式修复。

图片

稻田和农舍

2016年,整体修缮完好,卫生水电设施配备,可投入使用的建筑大概有19幢。

总修复房屋占厦地古村总建筑的75%,占地面积达6千多平米。此外,厦地村启动了艺术家驻村计划、电影公益培训基地、写生和摄影基地等各种文创项目,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推动文创产业在屏南落地生根。

昔时的残垣断壁、腐朽木雕、倒瓦倾柱……转身变成了茶楼、咖啡屋、书屋、影像馆、古村艺术画室等。

2018年修缮塌陷古建3座、修缮民宿4座、环村栈道、观景廊桥、祠堂广场。

如今,村民栖居厦地,旅客纷至沓来,古村重焕生机。

图片

行走在厦地稻田间

厦地,一个深山之村,散发着历史的幽香。曾是屏南四大书乡之一,现在也充满了静雅之气。

2019年,南京先锋书店在福建省打造的第一个乡村书店——水田书店正式开业。

这是一座被水田环绕的“网红”书店,播撒了闽东文化的种子,搭建起现代文明与传统村落的桥梁。

在书店建成之前,这里曾是一座荒废多年的当地民居,仅保留着有三面完整的夯土老墙和残破的院墙。

后来,建筑师经实地考察,不断思考、讨论,最终得出设计方案——“基于对场地历史以及村落整体景观的尊重,新建部分基本隐匿于老墙之内,从外面看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

图片

书店、稻田、草垛、生活

水田书店占地两百多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书店中心以一根钢构柱体为核心,向内形成上下交错的通道和若干功能区。

书店建成之初,先锋书店便与厦地村达成合作协议,开始着手打造以“学术、文化沙龙、咖啡、艺术画廊、电影、音乐、创意、生活、时尚”为主题的乡村水田书店综合体,搭建出一座可供开放、探讨、分享的公共性平台,助推乡村振兴。

先书店负责人钱小华介绍:“我们以水田立意,将书店开在田野中央,希望将时代的目光聚焦乡村,引起共鸣。”

厦地水田书店重点汇聚了有关农耕文明、乡学教育、书院私塾以及乡土写作的耕读主题图书,另外还广泛搜集了与八闽文化、闽东风情、屏南历史地理相关的书籍,精选了建筑、摄影、美术、电影、设计类别的理论及通识图书,加上再三精选的人文社科经典书籍,共5000多种、计7000余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