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追梦人的情怀
2022-11-29 16:11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1月29日讯(通讯员 陈志鸿)昔日白羽缺芯,养鸡苦不堪言;今日圣农破壁,行业奔走相告。历时10年,投资10多亿元,2019年,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终于突破欧美企业对种源的垄断,研发出国内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圣泽901”,何锡栋就是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圣泽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育种团队中的骨干成员。

image.png

执着敬业 熠熠生辉

2012年9月何锡栋加入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兽医部副经理、肉鸡生产事业部片区经理、种鸡生产事业部副总经理。2017年,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占地1200亩、全封闭式管理的原种核心育种场,同年何锡栋调入育种项目团队,深度参与原种核心育种场的选址、设计、建设工作。    

image.png

原种核心育种场,包括19个种鸡场、2个孵化厅,必须建在远离城市、旅游区、主干道路、乡村、农场的偏僻地带,要求自然隔离条件优异,四面环山,种鸡场之间有山水相隔,形成天然屏障。选址时期何锡栋踏遍了光泽县的山山水水,只为原种核心育种场挑选一块“风水宝地”。

“烈日下,村民向导用柴刀在前面辟路,山里蛇多,我一手拿着棍子,一手抓住树根,一步一步往上爬”谈起过去的峥嵘岁月,何锡栋至今激情满怀地说,有一次,和肖凡总裁冒雨去选址,车陷入泥坑,我们搬石头垫轮胎推车,浑身泥水继续前行。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光泽县大青村选定原种核心育种场建设用地。

厂房设计阶段,何锡栋模拟每一个操作环节,确定各道工序操作流程。建设期间,他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地跟踪施工进度,参与设施设备的设计、选型、安装、验收。

2019年8月,原种核心育种场建成投入使用。

青春奋进 默默耕耘

2019年6月,何锡栋走上圣泽生物兽医部副总监新岗位,他带领年轻的兽医和疫病净化团队,承担着禽白血病和鸡白痢等种源垂直传播性疾病的净化工作。

何锡栋坚持建立健全养殖场疫病净化管理制度,制定国内首个白羽肉鸡育种地面平养条件下的禽白血病和鸡白痢净化方案。

image.png

他积极完善多方合作、协同推进的疫病净化机制,与国内多家院校进行技术合作。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高玉龙每个月到圣泽生物,和何锡栋一起解决白羽肉鸡育种过程中短时大量样品检测的技术难题,建立血浆病毒分离和胎粪大规模样品检测操作规程,对每批次刚出壳的小鸡进行胎粪检测,检测合格的小鸡送到饲养场,从而提升原种鸡种源性疫病净化水平。

兽医部员工肖美丽说:“在胎粪大规模样品检测过程中,何总带领团队从凌晨2点半到晚上10点半,连续奋战20个小时,检测2万多份样品,每周两天,连续检测8周”。

目前,圣泽生物原种鸡群禽白血病病原全部为阴性,近年来圣泽生物原种核心育种场和火龙祖代种鸡场先后获评国家级禽白血病净化场称号。

“圣泽生物在禽白血病等种源性疫病净化上达到了行业顶尖水平,‘圣泽901’不仅性能优良,而且没有携带种源性疾病”何锡栋骄傲地说。

锐意创新 拳拳之心

对于中国人来说,白羽肉鸡育种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经验可循时,勇于创新、迎难而上才是硬道理。

何锡栋带领团队建立科学严密的生物安全体系,整个生产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杜绝外部车辆进入生产区、场内车辆进入养殖区,实施全员住场和进场物品、物资“熏蒸消毒+72小时静置”等制度。

设计了屋檐防鸟网、水帘防虫网、单向更衣室、换鞋凳、高差鸡粪转运站,进一步完善科学严密的防疫体系和生物安全体系。

image.png

2021年12月“圣泽901”通过农业农村部新品种审定,并获得新品种证书,标志着我国第一次掌握白羽肉鸡育种核心技术,填补了我国白羽肉鸡育种的空白,实现“中国智造”全面的科技反垄断,极大地促进白羽肉鸡行业转型升级,迈向更高端。圣泽生物也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白羽肉鸡育种企业,成为全球白羽肉鸡育种竞技场上的有力竞争者。

何锡栋先后荣获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光泽县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他带领的团队荣获“南平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行业要发展,种源要先行。业未竟,路更长。未来,何锡栋将继续编织白羽肉鸡育种事业的梦想,以拳拳赤子之心实现自已的人生价值……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