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不拘一格荐好书!“小小荐书官”迎来“高光时刻”
2022-11-29 09:50 海峡导报 原创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11月29日讯(记者 梁静/文 沈威/图)一场活动,历时2个月,收获2500多份荐书作品,将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辐射进千家万户,引领众多的中小学生真切感受到阅读的乐趣……

    11月26日下午,“书香鹭岛思明阅读行”——强国梦·小小荐书官短视频创意大赛颁奖仪式暨强国梦·我的法治梦、飞行梦、文艺梦等梦想系列总结大会在厦门市鹭潮鼓浪屿美院举办。

    本次活动由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厦门市司法局指导,思明区司法局、思明区文旅局、思明区教育局、思明区社科联、思明区妇联、鼓浪屿街道办事处主办,思明区图书馆、思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海峡导报社承办,思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心、启正童阅、恩途少年派、嘉纳文化传媒协办,同时得到思明区委依法治区办等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

    这已是小小荐书官活动连续第二年圆满举办。活动期待借助厦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契机,鼓励青少年儿童以小视频形式荐所读之书、谈阅读之感,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儿童心中,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让智慧之光照亮每个人的前行之路。    

回顾 2500多份作品 不拘一格荐好书

    “书香鹭岛 思明阅读行”——强国梦·小小荐书官短视频创意大赛自9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厦门岛内外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及福建武平、甘肃临夏等地2500多名孩子的投稿作品。

    孩子们精心挑选自己在日常阅读中遇见的好书,拍成富有创意的荐书小视频,附上生动活泼的荐书理由,希望这些好书能让更多的小伙伴看见。

    投稿作品中,孩子们所荐的图书涵盖了法治类、文学类、社科类、传统美德类、文明礼仪类等各类书籍,大家荐书的形式也不拘一格:说书、解读、演绎……小朋友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展示着当代青少年儿童向上向善、向真向美的精神风貌。

    总体而言,本届活动的参赛作品质量进一步提高,许多作品无论是脚本的撰写、视频的拍摄,还是后期的剪辑、特效的制作等各个环节,都让评委们看见了孩子和家长们的用心。

    经过初评、终评共两轮评审,大赛最终评出幼儿组、小学中低段组、小学高段组、中学组四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以及“创意奖”、“风采奖”和“文化传承奖”。

现场 颁奖仪式举行 他们迎来“高光时刻”

    颁奖典礼现场由一台充满活力与能量的“梦想T台制服秀”开场,瞬间带动起全场气氛。“梦想T台制服秀”结合“我的法治梦”“飞行梦”“文艺梦”等梦想系列活动而设,由孩子们心中的梦想职业——飞行员、主持人、检察官、法官、警察、律师、教师,以及税务系统、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工作人员穿上各自的制服,“大手牵小手”,向观众展示梦想的美好。

    就如“小小荐书官”林锦涵所说:“从小,我就特别崇拜着法袍、握法锤的法官。慢慢地,我也喜欢上了《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等法治书籍。法治的种子,就这样在我心里生根发芽。未来,我将继续向法官叔叔们学习,始终不忘年少时期的‘法官梦’!”

    紧接着,重头戏——颁奖仪式终于开始。所有获奖的“小小荐书官”迎来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

    颁奖仪式共颁出各组别“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5名、“优秀奖”26名。同时,活动还颁出“创意奖”、“风采奖”和“文化传承奖”若干名。

    其间,厦门市思明区联友小学的孩子们带来啦啦操表演,嗨翻全场。配乐朗诵《如果没有李白》则让大家感受到了诗仙李白“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的魅力。

点评 一起读好书 优秀作品带来视听盛宴

    颁奖仪式上,“小小荐书官”的两位终审评委——2017年度《中国教育报》“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杜文斌老师和厦门市民立第二小学德育主任林巧霞老师分别对本次参赛作品进行了专业点评。

    杜文斌老师点评说,首先,遇见好书不容易。尤其是在荐书大赛这样一个高规格的舞台上向公众推荐好书,更需要考虑书籍的经典价值和引领意义。其次,遇见自己不容易。真正的阅读要与自己的内心相遇,与当下的自己相遇,因此在推荐好书的时候,一定要将这种“相遇”表达出来。第三,作品获奖不容易。作为“Vlog短视频创意大赛”,要想在众多的作品中脱颖而出,一定要在视频的制作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意”,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希望明年的荐书活动越来越精彩,一起推动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

    林巧霞老师点评说,本次大赛脱颖而出的作品主要有三个“好”。一是推荐的书好。孩子们推荐的书目涉及的领域很广,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所推荐的书健康、积极向上、适合孩子们阅读,是大家公认的好书。二是孩子们讲得好。荐书的孩子们都自信、从容、大方,有自己的特点,大家都能从别样的角度,向大家介绍自己推荐图书的精彩内容和阅读价值,展示自己的风格、能力和素养。三是视频做得好。孩子们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运用多媒体,让书中的文字、图片动起来,给我们带来视听盛宴。

    希望明年的荐书活动,孩子们有更多自己的理解、自己的发现、自己的创造,能够更多地从孩子的视角,深度挖掘一些好书的内容和价值,把更多的好书推荐给大家,让大家一起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配套 全城捐书进行时

    作为本次“小小荐书官”的配套项目,“梦想纸飞机”活动即日起将发起全城捐书。

    这场“爱在思明 共赴山海”——翻山“阅”海捐书公益活动由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武平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共同发起,思明区图书馆和武平县图书馆承办,诚邀社会各界的参与。

    大家可以捐赠本次活动热荐的图书,或捐赠家中的闲置图书,也可以通过捐款认筹图书。此次活动所有捐献图书将存放于武平县图书馆,让武平人民手捧书香的同时,感受到鹭岛的真情与温暖。

    捐书活动分为两期:第一期为即日起至2022年12月20日,第二期从2022年12月21日至2023年2月1日。固定捐书地点为位于厦禾路848号之一的思明区图书馆和位于前埔东路28号的思明区图书馆前埔分馆。邮寄捐书和捐款购书具体方式请关注“思明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查看。

    本次颁奖活动特地选址世界文化遗产地——鼓浪屿,作为主办方之一的鼓浪屿街道办事处给予了大力支持(鼓浪屿街道于2020年12月获评第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活动旨在倡议社会各界关心关爱青少年心灵成长,培养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的阅读方式,为青少年提供积极健康的精神食粮。

    在活动的尾声,所有获奖的“小小荐书官”们登台,与领导嘉宾合影留念,一同放飞“梦想的纸飞机”。

    主办方表示,通过活动的举办,期待墨韵沁人心脾,经典浸润心灵,更期待书香能盈满孩子们的漫漫人生路。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