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紧扣发展之要 释放检察动能
2022-11-28 19:11 南平检察

近年来,南平市检察机关主动把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思考,找准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结合点,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用高质量检察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广泛肯定。

“打击”和“防范”结合 

激励企业高效发展

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是中国碱性锌锰电池的龙头企业,先后开发出多项达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拥有的“聚能环”注册商标家喻户晓,随之而来的是多次发生侵犯相关知识产权的问题。

2019年至2020年,邓某麟等人为牟取不法利益,在未取得南孚公司授权情况下,非法制售南孚电池标识,累计制售假冒南孚电池标识2.5亿余件。延平区检察院在办案中积极引导侦查,本案认定的犯罪数量从500万余件大幅增加到2.5亿余件;同时,还发现犯罪嫌疑人参与非法制售商标标识,对于侦查机关未移送起诉,依法予以追诉,实现全链条打击。

图片

延平区院林建检察长一行实地走访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通过办案总结经验做法并培育出优秀案例,将生动的案例作为法治宣传的重要载体,让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更加注重保护知识产权,防范侵权行为。延平区检察院办理的陈某虎等人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办理的邓某麟等人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入选2021年福建省检察机关十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监督”与“保护”并重 

助推企业行稳致远

“我院在护航企业发展过程中,积极落实好最高检‘第八号检察建议’精神,保障市场主体安全生产,与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协作,及时堵住安全生产漏洞,形成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光泽县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该院在办理一起涉危险作业案件中,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增强了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据悉,该案犯罪嫌疑人周某因违规操作,导致肉鸡场鸡舍内1万余头白羽鸡高温缺氧死亡,给肉鸡场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经审查发现,周某所在单位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到位,抓早抓小抓苗头意识不强、措施不力,对生产中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没有及时发现、整改,最终造成生产事故。

而周某犯罪情节轻微,且具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并积极赔偿被害单位的损失。光泽县检察院依法决定对周某不起诉。

与此同时,该院承办检察官通过审阅卷宗、实地走访、与企业管理人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管理、生产经营等情况,梳理涉案企业生产事故原因,找出企业制度漏洞,全面查明案情,向涉案2家企业制发检察建议书,增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进一步推进依法合规经营。

图片

光泽县院吴才文检察长带领承办检察官实地走访涉案企业

“检察机关在对涉案企业通过‘监督’与‘保护’,帮助企业解难题、谋发展,让企业真正安心创业、专心经营。”某企业负责人说。

“走访”加“宣传”融合

服务企业法治需求

近年来,南平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依法能动履职,在涉企案件中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积极探索企业合规改革,着力推进溯源治理,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持续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们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全覆盖征求代表委员和部分市场主体对检察机关服务生产经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近日,南平市两级检察院班子成员深入各地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需求,收集对检察服务的意见建议。而此次走访调研正是南平市检察院部署的“服务市场主体检察行”专项活动。

图片

市院阮海鹰检察长一行深入邵武重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

据了解,南平市检察院加强对内指导,制定出台《南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十九条措施》,部署开展“服务市场主体检察行”专项活动,各基层院也及时出台相关工作意见,形成上下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

此外,南平市检察机关还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借助平面媒体、广播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和新媒体,推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发展的相关工作。同时,组建法治宣传小分队,帮助市场主体分析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提出防范建议,提供法律咨询。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南平市检察机关将牢记嘱托,实干担当,笃行不怠,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参与、融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协同各方力量共同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南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阮海鹰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