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政和县碗厂村:“水乡渔村”村美业兴
2022-11-28 14:20 闽北日报

一场冬雨过后,记者在政和县东平镇碗厂村看到,水泥立面喷涂乳白色外墙漆,青砖房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基础上加装门楣、屋檐及窗套,两排“小洋房”外立面统一又整洁,规模化花化、彩化连片舒展,呈现出和美乡村新景象。

图片

▲东平镇积极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水乡渔村”。

碗厂村是革命老区村。近年来,村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围绕“强基础、兴产业、优环境”发展目标,以“生态宜居”为着力点,做足“水乡渔村”特色产业文章,同时启动了乡村生态公园、垂钓基地、民宿等项目建设,并以门前“微改造”的“绣花功夫”,传承好乡村文明,留住碗厂乡愁。

图片

▲村民们在干净、整洁的“小洋楼”前散步。

一栋栋楼房旁是连片的水塘,不少村民正在塘中忙碌着。“我们10月初放的虾苗,因最近下了几场雨,天气开始变冷,现在正在给水塘盖膜做好保温,为年底的成虾产出做好准备。”养殖户方义招用渔网捞起一些小虾向记者介绍道。

图片

方义招的七八亩虾塘是在村党支部引领下,依托碗厂村省级“一村一品”(水产养殖)示范村,采取“党支部+公司+村民”模式发展起来的。

“已有两批次养虾的经验,如今还有党支部联系的科技特派员提供技术指导,我们更是信心满满,到过年可以卖出好价格,预计纯收入达到5万元。”方义招将一瓢虾小心翼翼地放入水塘,脸上的神情很是满足。

图片

▲村民在塘中做铺设盖膜为小虾做好保温。(黄杰敏 摄)

“立足碗厂村‘水乡渔村’定位,我们有200亩连片鱼塘资源优势,向村民集中流转鱼塘经营权,将其中一口面积14亩的鱼塘,建成标准竞技垂钓池,按照‘平时养殖、赛时竞技’原则开展经营活动,再将剩余186亩鱼塘统一承包给管理经验丰富的公司开展水产养殖,通过集中流转、规模经营,引导传统渔业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村财增收。”碗厂村驻村第一书记杨荣兴说,“我们还积极组织参加东平镇第一党建联盟活动,与挂钩帮扶单位及联盟村党支部联合行动,开展村庄、主干道沿途环境整治等跨村联建行动,努力形成‘抱团干事、固强补弱、共同进步’的党建新格局。”

图片

▲来自周边县市的钓鱼爱好者正在体验碗厂村的休闲垂钓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杨荣兴表示,村子通过实施碗窑历史文化中心、休闲观光渔业一体化、碗窑文创产业、标准竞技垂钓池、人居环境品质提升等项目建设,鼓励发展民宿、餐饮等配套设施,大力发展休闲垂钓、渔家乐、渔事休闲体验活动等,融合“水乡渔村”景观,打造特色休闲渔业中心,推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在村党支部引领下,碗厂村抢抓机遇、突出重点,2021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445.8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9万元。2019年6月,该村党支部被中共南平市委组织部评为“红星村”党组织;2019年12月该村被省林业局评为“福建森林村庄”,2020年12月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省级“一村一品”(水产养殖)示范村,2021年3月被省委乡村振兴办评为“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2022年10月,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