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州
标题图
连江十番古乐 想去“一带一路”展演
2022-11-28 10:24 福州晚报  

去年,连江凭借十番古乐,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记者27日获悉,连江十番古乐的传承与弘扬,近日又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从面临失传到名扬四方,这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呢?

连江十番古乐 想去“一带一路”展演董家宝、林贤、林瑞霖(从左到右)演奏连江十番古乐(资料图)。记者 石美祥 摄

困境

“东方民族交响乐”

面临失传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的公示》。其中,有着“东方民族交响乐”之称的连江十番古乐,成功上榜。

“槟榔牙齿生烟袋,子弟场中较十番。”据了解,连江十番古乐是福建十番音乐的流派之一,和福州茶亭十番同宗同源,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万历时期,至今四百多年。

由于地理交通和文化习俗等因素的影响,连江十番古乐至今保留了许多完整的古代音乐特征,形成独特的古乐风格,被海峡两岸专家誉为“古乐的马王堆”“和色雅韵、华夏正声”“东方民族交响乐”,于2019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连江十番古乐又以琯头镇拱屿村纯如轩乐队为代表。多年来,在琯头镇十番古乐活动中心,林贤、董家宝、林瑞霖等老人拿起云锣、大胡、椰胡等乐器,奏响十番古乐,再现了“漫天锣鼓华堂震,绕梁天籁舞霓裳”的汉唐余韵。

连江十番古乐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林贤,曾向记者介绍,他们的十番古乐有几大特色:云锣、椰胡等乐器的来源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老师傅用工尺谱传授,曲谱古朴,保留唐朝古韵,乐声优雅动人;演奏乐器多达20种,乐队人数15人左右。

然而,这样的“东方民族交响乐”,也像电影《百鸟朝凤》讲述的故事一样,曾面临失传。

“在过去,十番音乐是村民谋生的手段。”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秘书长林瑞霖回忆说,改革开放以后,不少乐手出国打拼,加上“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惯例,十番音乐日渐式微。

连江十番古乐 想去“一带一路”展演越来越多孩子喜欢上十番音乐。受访者供图

振兴

老人组乐队

登上海外舞台

得知连江十番古乐面临失传危机,一批旅居海外的老师傅自发回乡,成立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他们以录音、录像、文字、照片等方式,抢救性保护十番古乐。

连江十番古乐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董家宝今年70岁。他16岁时加入纯如轩乐队,担任大胡演奏者。出国打拼后,他也曾把不离身的乐器锁进箱子。可每次回国与乡亲们谈起十番音乐,他都觉得遗憾。为此,2012年,他自掏腰包筹建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并呼吁在国外的乐手重新归队。就这样,20多位花甲老人再次拿起了十番乐器。

不少华侨每年回国四五次,就为了参加乐队演出,同时资助乐队发展,助力十番古乐传承。老师傅林贤也下定决心打破惯例,在拱屿村招收女徒弟。林瑞霖说,为了让十番古乐发扬光大,乐队还进校园、上舞台、出国门。

2015年,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与琯头中心小学共建十番音乐传承基地,先后培养了300名“继承者”。学校还编写了《连江十番古乐赏析》《连江十番古乐教程》等,并建立了一支教师民乐队。

2016年,纯如轩乐队应邀到北京参加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展演,演奏的作品被国家图书馆、国家大剧院及北京多所高校典藏。

2018年,乐队赴日本东邦音乐大学参加日中友好音乐交流展演,技惊四座。

2021年,乐队参加了首届福州鱼丸文化节等活动。

如今,十番音乐已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乐能养德,乐手成了村民学习的榜样,拱屿村也入选了福州首批善美寻乡榜样村。

林瑞霖说,他们一直有个目标: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舞台上,展示“东方民族交响乐”的魅力。

相关链接

十番音乐乐器

据了解,连江十番古乐的传统乐器分四大类。

一是击奏乐器,如云锣、清鼓、大小锣、大小钹等,其中云锣是宫廷乐器九音锣。

二是吹管乐器,如笛子、逗管、笙等,其中逗管用芦苇杆制作,能吹出近似从喉咙发出的音响,故也称喉管。

三是擦弦乐器,如低音板面大胡、中音板面椰胡、高音板面椰胡,其中的板面椰胡来自海上丝绸之路东南亚国家椰子壳加工的胡琴。

四是拨弦类乐器,如双清、月琴、三弦、中阮、大阮等。(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和金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