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州
标题图
林特:持续为戏曲增添“青春感”
2022-11-27 14:07 福州晚报 

林特:持续为戏曲增添“青春感”林特教台一小学生甩水袖。

“真鸟囝,啄菠菠……”24日,在闽剧教师林特的指导下,台江第一中心小学内传出一阵优美的戏腔。这是林特践行“非遗进校园”的最新行动。

林特是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学院戏曲表演专业的教师,接触闽剧已有20多年,对京剧、昆曲等也颇有研究。

“我常常想,怎样让戏曲在保留原味的同时又让大家喜闻乐见。”为此,2016年,林特和好友林隽永、陈菲共同成立“儒林有戏”戏曲工作坊,演出主要面向年轻观众,将戏曲表演“新潮化”,创造了全新的戏曲演出形式——重新梳理故事线索,改写台词,在妆造、故事、表现等方面加以创新,让大家换个角度看戏曲。

“我们独创的‘去舞台化沉浸式戏曲演出’,主要是对戏曲进行择菁、串白、改词。”林特解释说,一出完整的戏曲作品,他们往往会把最精彩的几折保留下来,简化冗长的铺垫场景,通过一名身穿长衫的主讲人来串联故事,同时将戏曲台词雅化、简化,呈现一个故事生动清晰、唱念韵味不减的戏曲节目。

“这样可以将一出戏控制在一个半小时内,故事逻辑清晰,演绎效果很不错,从头看到尾也不会枯燥。”林特说,去舞台化沉浸式戏曲演出上演后,吸引了许多年轻观众,戏曲文化也进入了福州文艺青年圈子。

据了解,市内不少咖啡馆、书屋会邀请“儒林有戏”在店内演出,他们新编的一些作品还受到专业演出剧团的关注。

近年来,林特持续为戏曲增添“青春感”,融入影视、民谣、古诗词等元素,让传统戏曲进一步走向年轻群体。他和伙伴们联合改编演绎的《声声慢》《南方冷》《北京一夜》等流行歌曲,也在网络上获得许多关注。

林特说:“我们即将演出全新的《返璞归真·百年榕腔》‘闽剧专场’,有《黛玉葬花》《甘国宝与王莲莲》等经典曲目,希望能让大家喜欢。”(记者 蓝秀楠/文 叶诚/摄)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