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2000万公斤粮食入仓!南平5万余亩撂荒地焕发新生机
2022-11-25 09:07 闽北日报

浦城县临江镇种粮大户马芳华复耕116亩撂荒地,每亩平均收获“甬优1540”优质水稻650公斤;光泽县止马镇仁厚村复耕撂荒地每亩平均收获“野香优676”优质水稻441公斤、“福瑞鲤2号”鲜鱼85公斤;松溪县旧县乡官村村31亩复耕撂荒地收获玉米796公斤、水稻约7000公斤……眼下,我市复耕复种的5万余亩撂荒地进入收获期,总产量可达2000万公斤。

南平,福建粮仓,全市现有耕地总面积290.9万亩。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耕地零散不成片,机械化程度低等因素,不可避免出现了土地撂荒的情况。

图片

▲延平区洋后镇进行撂荒耕地连片复耕复种试点工作(资料图片)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

今年以来,南平着力做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文章,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及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齐心共耕希望田”活动,全力推进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和撂荒地集中整治。与此同时,全面落实各项奖补政策,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集成推广应用为突破口,持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引导并激发“新农人”“新村民”“新乡贤”参与流转撂荒地种粮的积极性,持续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等具体措施,5万多亩撂荒地被“唤醒”。

图片

▲邵武市肖家坊镇复耕的撂荒地(资料图片)

以仁厚村为例,在科技助力下,曾经的撂荒地变成了种养一体的高效田,稻鱼共生的示范片。光泽县联农合作社理事长周建仁表示,稻鱼共生的种养模式是农民很好的增收路子。“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近三年来,全县每亩稻鱼收益5500多元,是单纯种植水稻收益的2倍多,带动全县7个村的粮农实现增收,亩均增收1000元。”

粮食是保障民生之本,土地是粮食生产之基。省级科技特派员、延平区农业农村局教授级高级农艺师杨家建算了笔账:“复耕的5万亩撂荒地以每亩平均产400公斤稻谷计算,总产量可达2000万公斤。”

图片

▲浦城万鑫家庭农场开荒整治撂荒地(资料图片)

“撂荒地复耕复种,是一场不断破题的攻坚战,越接近成功,越需要坚持。”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春晖表示,做好撂荒地整治,要算政治账、经济账、综合账、长远账。“我们一定要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在撂荒地整治过程中继续创新机制,积极探索绿色种养、研学、康养、农旅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助力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