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延平湖畔,有一群直播唱歌的人们
2022-11-24 09:03 闽北日报

图片

晚风徐徐,当落日余晖消失在延平城区,飞架在江滨中路和水南街的九峰索桥上人迹渐多,延平湖畔的景光灯亮了起来。

近年来,延平区对城区夜景进行亮化提升改造,每当夜幕降临,华灯齐放,建筑、岸线、山体、公园……连线成片的多彩灯光勾勒出城市的轮廓,“光影盛宴”拉开帷幕。在美丽的光影下,城区延平湖畔成为市民晚间散步的主要场所。今年夏季以来,不少市民发现,城区延平湖畔有了新“景色”——有人对着手机等设备进行唱歌直播。

图片

在手机小屏幕中,主播们以美丽的夜延城为背景,放声高歌,他们的身后,行人来往,时不时投来带着笑意的眼神。主播、行人、歌声共同构成了延城夜晚一幅新的画卷。

图片

直播者说

为兴趣而歌 也能增加收入

图片

“他唱得好听,我经常过来支持他。”家住延平区网名为“桂桂”的女士,自称喜欢但不擅长唱歌,桂桂口中的他,正是几乎每晚到九峰山脚下直播唱歌的主播“阿新”。11月初的一个夜晚,笔者到九峰山脚下,阿新正在直播。只见他左手拿着麦克风,右手随着歌曲节奏摇摆,眉头微蹙,紧盯屏幕,歌声洪亮。

“我喜爱唱歌,唱歌能丰富我的生活,通过歌声,我也结识了不少朋友。”阿新说,他平日的工作是设备维修,今年六月底,他开始在九峰山脚下直播唱歌。直播唱歌不仅能增加一些收入,更多的是能让他享受歌唱的快乐。

“十八、十九、二十……”笔者采访时,“70后”主播“阿牛”正对着直播镜头一边数数,一边抱头深蹲。原来,阿牛与其他音乐主播连线PK中落了下风,正在接受惩罚。“直播唱歌是兼职,我已经做了三年了。”阿牛告诉笔者,他的主要工作是婚庆主持人,2019年,短视频平台兴起,本就喜爱唱歌的他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从那时起,他主动研究、思考如何通过直播吸引粉丝、赢取关注、收益变现的问题。经过三年的努力,阿牛目前吸粉1.4万,几乎每场直播都能达到1.5万点赞量。

阿牛分享了他的直播“进化史”:最初用一台手机录制,陆续增添了平板、笔记本电脑、音箱等设备。“如果有做直播的想法,就行动起来并坚持下去。”阿牛说。

图片

经验之谈

流量“变现” 内容很关键

利用休闲时间唱歌,并坚持下来,原因何在?兴趣和收入是“关键词”。

“不只是喜欢唱歌,也为了增加收入。”阿牛告诉笔者,通过唱歌,他的直播间会得到粉丝的点赞、打赏,这些都会通过直播平台转化为现金。像阿牛这样有固定粉丝群和点赞数的直播者,在唱歌间隙还能为粉丝推荐自用物品,如润喉糖等,粉丝通过直播间的链接购买物品,直播者便能赚取带货的佣金。

采访中,阿新和阿牛等直播者也将直播时的要点告知笔者:想做好直播不止要产出优质内容,也要按照直播平台的考核指标注意直播的相关细节,如开播时间、开播时长、坚持连播、粉丝数、评论数、停留时长等数据。直播平台会根据直播者在直播时得到的分数与直播内容,把直播间推送给更多用户,直播者以此获得更多粉丝。

遇到雨天,九峰索桥上不便直播,直播间便“搬”到了杨真隧道;唱的歌年代过于久远,吸引不到年轻粉丝,要及时学唱新歌,以获得更多点赞……谈起直播“吸粉”窍门,多位直播者都有自己的“秘诀”。

“要坚持唱,也要根据粉丝反馈调整直播方向,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阿牛说。

坚持唱歌,让直播者们提高收入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铁杆粉丝”。在阿新演唱时,他的粉丝桂桂就在不断敲击手机屏幕,直播间里不断冒出的粉红色爱心图像正是来自桂桂的支持。

图片

市民发声

街头歌声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

对于直播者来说,歌唱是释放个人压力、增加业余收入的一种方式,对于生活在延城的市民来说,街头的歌声,意味着什么?

“我觉得直播者们虽然唱得不见得有多好,但能为城市增加一些活力。”延平市民李女士每晚都要出门“遛娃”,经过直播镜头,她常驻足倾听。“真的好想你,你会在哪里,过得快乐或委屈……”在歌声中,李女士轻声跟唱,她告诉笔者,这是她学生时代最喜欢的歌曲,如今在家乡的街头听到歌声,让她觉得重新回到了青春年代。

“我要唱一首《孤勇者》!”最近的一个夜晚,小学生豪豪路过剑州大桥时,面对主播的唱歌邀请,他毫不犹豫地点了一曲心中的“神曲”。“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豪豪稚嫩的歌声在桥上响起,路过的行人善意地笑了。

“也许我们的城市不年轻,但是我们的歌声能为夜晚增添一点颜色。”业余歌手菲菲并非每晚都到九峰索桥“出摊”,只是偶尔在桥头直播歌唱,在她看来,街唱作为街头艺术的一项表演形式,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街头文化需要时间,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让这片土壤变得更肥沃一点。”菲菲说。

街头直播唱歌并非是新鲜事物,在延城的夜晚,兴起的时间却并不长久。无论在哪个角落吟唱,街头直播者身上都有着这个时代清晰的烙印,他们采用时下最新的手段,释放着自己的热爱,他们的出现,成为延城一道新的风景。

初冬的夜晚,夜色早早降临,延城灯火再度亮起,延平湖畔唱歌的人们架起了直播设备,再度开声,他们的身后,灯火辉煌,勾勒出小城入夜的美丽曲线。镜头前的歌者全情投入,镜头后的路人轻松惬意。

夜延平,歌未央。

图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