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田间地头学报告 话发展
2022-11-23 11:49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1月23日讯(通讯员 李茜 谢映华)趁着移栽油菜冬种时机,连日来,一支由武夷山市党员干部、农技人员组成的农技宣讲小分队奔赴田间地头,针对农民关注点和当前农业生产实际,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村民们在田间聆听党的“好声音”。

image.png

在岚谷乡横源村,油菜播种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一片片良田沃土正披上绿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冬种油菜是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的一项举措,不仅能培肥地力、增加农作物产量、提高农产品品质,还能推动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改良土壤、美化乡村环境,发展休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田间,村民在宣讲小分队队员指导下,整土、撒种、浇水……干得热火朝天。

“刘书记,你给我们讲讲,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们农村有啥好政策?”“今后村里会怎样发展?”在田埂的另一边,村民们围坐一起,不断向宣讲小分队队员、横源村下派第一书记刘永健提问,当谈到村里近几年的显著变化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随着乡村产业的发展、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也会越来越好,大家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刘永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乡村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结合横源村情实际情况,走农旅融合发展道路符合绿色生态发展,当下种的油菜不仅能减少农田季节性撂荒,改善土壤构造、增加土壤肥效,来年油菜花开,还能吸引来游客……宣讲小分队的成员用通俗易懂的方言,把书面语变成家常话,用“微宣讲”讲述“大道理”,在助农冬种的同时,做到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

image.png

“今天不仅学会了种植要领,还更加了解了党的最新政策。”武夷山石臼里大米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恭保聆听了宣讲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他看到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今年我们社就种了约50亩油菜,还带动周边村民盘活零星闲置田,也种上了大概20亩的油菜。”

image.png

作为我省油菜种植面积试验示范基地之一。近年来,武夷山市积极推进油菜扩面增效,稳定发展秋冬油菜、绿肥等生产工作。目前,秋冬种粮食、油菜、冬种绿肥等都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其中油菜种植1360亩、冬种绿肥33000亩,建立示范片共18个。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