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福州
标题图
渔民“致富菜”!鲍鱼“牛奶”喜获丰收
2022-11-23 15:03 海上福州微信

鲍鱼是福州的优势水产品,连江是中国鲍鱼之乡。眼下,有鲍鱼“牛奶”之称的龙须菜大量上市,作为鲍鱼的上等饵料。

渔民“致富菜”!鲍鱼“牛奶”喜获丰收

鲍鱼“牛奶”成渔民“致富菜”

“老王,你这十几亩龙须菜长得不错,每亩至少可以收4000公斤,销路已经给你联系好了,每公斤6元钱。这几天,你抓紧时间采收,然后下苗,争取下一批也有个好收成。”11月18日,连江县下屿村党员郑培惠和下屿村党总支宣传委员郑仕伟,驾着一艘快艇来到罗源湾南部海域数千亩的海上养殖田园,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正在海上作业的村民王云清。

龙须菜是一种藻类,又叫海发菜。据养殖户介绍,经过实验,和吃其他食物相比,吃龙须菜的鲍鱼个头更大、肉质更好,有如喝“牛奶”。

郑仕伟表示,从现在起到2023年4月,海水温度适宜,鲍鱼吃得多、长得快,龙须菜需求量大,销路不用愁。为此,他们动员养殖户把今年10月初种到海里的成品龙须菜全部打捞上来,小部分作为种苗,剩下的全部拉到下屿村龙须菜集中代销点,卖给已经联系好的鲍鱼养殖户。

听到这一好消息的王云清十分激动:“今年9月底种到海里的这批龙须菜,至少可以赚10万元。”

据了解,连江的龙须菜从每年9月底开始种植,一直可以种到翌年7月,大约采收5批到6批,售价可达每公斤6.6元。王云清一家4个劳动力,每天上午抢收龙须菜,下午抢种龙须菜。

在下屿村,得益于党员带动发展的龙须菜养殖户达100多户。近几年,他们在罗源湾南部海域养殖的龙须菜达1000多亩,年产量达2500多万公斤。今年1月到10月,全村龙须菜养殖户每户收入均在30万元以上。

实行“一海多策”水产品轮养

据了解,下屿村北面的罗源湾南部海域,以前主要养殖海带,养殖时间为每年12月底到翌年4月,其余时间基本闲置。

为了提高海洋资源利用率和增加水产品种类、产量,下屿村党总支决定实行“一海多策”,发动党员郑德禄、郑德苗等人先行先试,实行龙须菜与海带轮养,然后辐射带动全村海水养殖业发展,逐渐形成规模。

“目前,下屿村养殖龙须菜由村党总支对海区实行统一规划,并组织党员对种苗统一采购、统一供应,以量多、批发价的优势降低生产成本。”郑仕伟说,引导村民发展龙须菜种植的同时,村里还发动党员深入下宫、苔菉、黄岐、筱埕等沿海乡镇的鲍鱼养殖区,联系鲍鱼养殖户,找销路。如今,这里的龙须菜由于量多质好、营养丰富,深受连江广大鲍鱼养殖户青睐。

“现在,下屿村龙须菜每天销量为5万公斤,过一段时间将迎来旺季,每天销量可达15万公斤。”郑仕伟说。

连江县结合实际,提出了“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产业振兴”的目标,特别是针对海上作业人员流动大、风险高,且出海离岸后缺少核心组织引航和平台渠道疏解等问题,通过成立“海上联盟党支部”,打造了集海上管理、服务、生产于一体的海上治理体系,为渔业生产保驾护航。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