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顺昌宝山将亮相央视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
2022-11-23 09:25 福建日报·新福建 原创

“登高山之巅,望四海之远,自古以来就是无数中国人所向往的那种境界。在武夷山脉南部,海拔1300多米的山顶上,巍然矗立着一座年代久远的古寺。这座修建于元代的仿木石构建筑,为何至今仍能完整地保留着初建时的风格样貌?”《地理·中国》节目组前往当地一探究竟。

11月28日、29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将播出在南平顺昌宝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采访拍摄的专题纪录片《宝山探奇》。

image.png

《宝山探奇》

“除了这座仿木石构的宝山寺大殿之外,宝山山顶的一侧,至今还保留着一座元末明初修建的建筑——‘双圣’石屋,被当地村民奉为崇猴风俗的祖地。”“这座‘双圣’墓的修建时间,比吴承恩的《西游记》成书时间还要早近200年。据专家说,这是国内民间崇猴文化较早的实物佐证。”专题片分为上下两个篇章,从宝山寺大殿建筑构造入手,探秘位于深山之巅的建筑奇观,全面展现宝山地理风物,当地特殊风俗民情、文化内涵和闽北地区的崇猴文化。

image.png

宝山寺大殿(顺昌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image.png

顺昌宝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顺昌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宝山,地处福建省顺昌县大干镇,是武夷山脉南部一座高耸的山峰。在海拔1300多米的山顶上,巍然矗立着一座年代久远的古寺。数百年来,这座凝聚着古人智慧的建筑瑰宝,矗立于逶迤连绵的武夷山脉之上,守护着山与水的秀美,也守护着人与自然的美好和谐。

历史上,顺昌山野间到处是原始森林,林中多猴。等到农民的农作物成熟时,猴群下山觅食,糟蹋庄稼,让农户们伤透了脑筋。后来村民想出一个办法,在农作物成熟之时,先收一部分送到猴子经常活动的地方,让猴子有东西吃,这样猴子就不再到农田里糟蹋农作物了。

唐宋以来,作为“八闽善地,文献之邦”的顺昌,由动物崇拜逐渐形成一种民间信仰,寄托了生活在山林中的百姓祈求平安、富足的心愿。

如今,顺昌境内的山岭峰巅、田间地头、村头庄尾,广泛分布着100余处祭祀猴神的遗址。

每逢农历七月十七日大圣诞辰,当地的人们都要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过火山、打油锅、化替身等充满冒险的表演源自深居山林的百姓不畏艰险、勇于开拓的精神。

深深扎根于顺昌民间、融入百姓血脉的民俗文化,虽历经风雨,依然传承有序,千百年来生生不息。宝山,这处武夷山中并不为人所熟知的山林秘境,不仅孕育出了闽北地区独具魅力、传承不息的文化根脉,更谱写了一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乐章。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