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南平消防:9800余次出警,“蓝朋友”守护您安全
2022-11-22 17:08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原创

image.png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1月22日讯(记者 姚雨欣 通讯员 卓建仙) 记者从22日南平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改革转制四年来,南平市消防救援队伍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认真落实南平市委市政府和省消防救援总队决策部署,边改革、边建设、边应急,为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四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9800余起。2021年,南平市消防救援支队被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一次。

改革转制任务有序推进。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南平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以最坚决的态度完成改革转制、授衔换装、落编定岗,有序完成消防审验职能移交,实行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告知承诺管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改革任务。改革转制后,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主要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尤其是应急救援方面的职能大幅拓展,从以往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社会救援,拓展为“全灾种、大应急”的综合救援。

消防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一是消防法治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南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南平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市政府印发《南平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专项规划》,为消防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二是消防安全责任进一步压实。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制定完善消防安全委员会议事规则,推动落实部门联席会议、行业信息互通、突出问题通报等工作制度,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议事协调作用发挥明显,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体系运行更加顺畅。三是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有效化解。始终把平安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研判风险,实施精准防控,开展系统治理。全市消防救援机构先后部署开展涉及高层建筑、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等各领域各场所各类专项整治。紧紧围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大型商业综合体、涉油及危化、老旧小区及新材料新业态、农村地区等重点场所领域开展系统攻坚治理,逐步完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和解决问题的机制。火灾隐患去存量、控增量的工作成效不断显现,消防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

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坚持“两个至上”、坚持实战牵引、坚持练兵备战、坚持科学指挥,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和最危急的一线。立足闽北灾情实际,优化力量编成和应急响应模式,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灭火救援力量体系,组建了特勤尖刀队,大家厂消防站建成投入执勤,队伍打赢制胜能力进一步增强。配齐配强各类救援装备器材,组建地震和水域灾害事故专业救援队,68名指战员取得山岳救援和水域舟艇操作员资格证,61名指战员取得UTC无人机飞手飞行资质,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提升。近四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9800余起,累计出动消防车1.5万余辆次、指战员8.7万人次,营救713人,疏散3297人。

基层基础建设持续夯实。南平市积极探索乡镇消防力量建设,目前,139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消防工作站,各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站设置在编专兼职人员330人;建成乡镇专职消防队25支,并配齐了消防车辆、器材,设置了办公场室,给予了相应保障;且已有76个乡镇(街道)签订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承接部分消防执法事项,基层消防安全治理迈出新步伐。同时,南平市训练基地(一期)工程完成勘察设计招标;大红袍路特勤消防站及指挥中心项目完成用地预审与选址工作。

此外,“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南平市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重点开展四项主题活动:一是“全民共参与”消防公益活动。联合文明办、团委及志愿者组织,发动各类志愿组织团队走进社会单位和社区、农村、家庭宣讲消防知识;发动有影响的新媒体账号,策划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互动活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消防知识学习。二是“守护千万家”消防科普活动。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发动乡镇街道、居(村)民委员会等力量,重点针对鳏寡孤独、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面对面”消防安全帮扶;发动各行各业各岗人员开展身边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三是“消防大体验”邀请公众打卡。全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救援站加大开放力度,打造消防文化主题公园、消防主题街区、等载体的消防安全宣传“网红打卡点”。四是“基层安全行”消防治理活动。发动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站(所)、“一警六员”等基层力量落实“5+3”必查行动,通过座谈、培训、演练、火灾现场警示会等形式,开展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培训,向“九小场所”、居民家庭推广独立烟感、防烟面罩和简易喷淋装置。接下来,各地还将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

据悉,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多发期,接下来,南平市将重点加强火灾防范,紧盯不放心区域和薄弱环节,开展综合治理;深化畅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加强电源火源和易燃可燃物品管理;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