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和谐屏南
标题图
屏南:聚焦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2022-11-21 16:17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11月21日 讯 (丁陈峰  冯靖雯) 近年来,屏南县以提升城区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目标,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下沉工作力量,全力打造“一门受理、实时监控、限时办理”的治理新模式,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格中结”,确保问题不升级、不蔓延、不遗留,把服务群众的网眼织得更细,让基层治理真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image.png

一门受理,提供更便捷服务。为解决居民“进多扇门、跑数次腿”难题着力优化办理流程,推动实现一站式服务。以东湖社区网格化服务平台为基础,以社区网格员为基本力量,对面向基层群众的社会、物业住建、环境卫生等工作资源进行有机整合,逐步完善各项诉求响应机制和服务标准,群众只需在平台上提交诉求,相关部门即会在一定时间内接收到单件,立即对问题进行处理,及时发挥网格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切实提升矛盾隐患化解质效。平台运行至今,已有600多名居民关注该小程序,浏览访问量达15000多人次,单日最高访问量近1500人次。

image.png

实时监控,全方位智能覆盖。在古峰镇东湖社区设网格化服务平台办公室,配备两名平台调度员实时动态化跟踪群众需求。依托公安监控平台,实现社区网格化服务全覆盖,主动靠前服务,打造“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防控网”,将问题由被动处置变为主动预防,解决在早,化解在小,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实时跟踪以来,主动发现问题280多件,已全部解决。

限时办理,网格服务提质效。通过“横向资源整合+纵向沟通”的工作模式,平台调度员依据各部门职责,以限时派单、限时办理的方式,优化派单流程,各职能部门按时办理单件,平台调度员做好持续监管、信息动态上报等工作,切实提高网格工作质效,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指尖”上的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共接收群众反应的问题和诉求769件,已办结753件,其余16件正按执法流程有序推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