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中年男子突发心梗倒地心脏骤停,女护士跪地按压六百多次急救
2022-11-18 10:12 海峡导报 原创

“嘭!”11月14日晚,厦门市环岛东路会展中心沙滩边的人行道上,一名40岁的男子跑步时突发心梗,正面朝下倒在地板上,浑身抽搐并伴随着低声呻吟,随之出现心脏骤停。危急时刻,厦门弘爱医院门诊住院部护士陈美浈冲上前,对其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为男子争取到了黄金急救时间。

▲工作中的陈美浈

男子突然扑倒在地

浑身抽搐后心脏骤停

当晚9点左右,陈美浈正与朋友在海边散步。“嘭!”突然听到身后传来沉闷的倒地声,陈美浈转头看去,不远的人行道上,一名男子面朝地板倒在地上,浑身抽搐,发出低声的呻吟。

“是不是喝醉酒?”旁边的群众迅速围在男子身边并议论道。陈美浈立即跑上前说:“来,大家帮我一起给他翻个身。”大家一起把男子翻过身,陈美浈看到男子脸部人中处受伤流血,脖子充盈,一直在喘气,于是她立即检查男子的颈动脉。

昨日下午,陈美浈回忆说:“当时,我两只手去摸他的颈动脉,都摸不到脉搏,也没有了呼吸。初步判断,男子可能是运动过量,心脏骤停了。”

“00后”护士冲上去

心脏按压+人工呼吸

情况危急,陈美浈立即跪在地上,为男子进行心肺复苏。路面上还有一些沙子和小石子,但她顾不了那么多,一下、两下、三下……在按压的同时,时刻关注着男子的情况。“赶紧打120。”陈美浈一边给男子做心肺复苏,一边请旁边的热心市民拨打120电话。几个回合的心外按压下来,陈美浈的汗水顺着脸颊淌下来。“给我几张面巾纸。”一旁的热心群众立即递上纸巾,陈美浈将男子口中的分泌物擦掉后,毫不犹豫地给男子进行了口对口人工呼吸。

▲在医院急救培训中的陈美浈

三四分钟后,陈美浈体力消耗严重。“当时我全身冒汗,体力实在不行了,就叫我朋友帮我先按压一下。”陈美浈的朋友接力后,她赶紧喘了两口气,很快陈美浈发现朋友按压得不太标准,又接手给男子继续做心肺复苏。

长时间的按压让陈美浈的两个胳膊十分酸痛,体力也快接近极限,但附近又没有人会心肺复苏,她就咬着牙不断地给男子做心肺复苏。五六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了现场。

事后回忆救人情景:

身为医护就该冲上去

此时,给男子做了六七百次心外按压的陈美浈浑身虚脱,身上的T恤也已湿透。“当时我手和脚都麻了,我朋友扶着我才站起来,在沙滩上坐了十多分钟才缓过来。”陈美浈回忆道。缓过劲后,陈美浈才发现因为长时间跪在有沙子和小石块的地板上,两个膝盖和手腕都有不同程度的挫伤。

▲陈美浈救人时跪伤的双膝

“还好有你在,不然我们都不知道要怎么办了,真的要感谢你!”“感谢你,给你点赞!”救护车将男子送往医院后,观看了整个施救过程的群众纷纷给陈美浈点赞。

据介绍,救护车将男子送至厦门弘爱医院时,男子的心跳尚未恢复,经过医护人员持续胸外按压、气管插管等积极处理后,男子终于恢复心跳,抢救成功。

陈美浈是出生于2000年的“00后”,去年10月入职弘爱医院,成为医院的一名护士。她告诉导报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在户外施救,刚开始心里还是有点慌张,“我在医院的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等多个岗位都有待过,平时医院也经常有培训,我后面很快就镇定下来了,很高兴能用自己的所学拯救一条生命”。

“当时也顾不上那么多,就想着快点把人抢救回来,就赶紧对他进行了人工呼吸。”陈美浈说,身为医护人员,她不上去就更没人上去了。

▲生活中的陈美浈

厦门弘爱医院急诊医学部沈开金主任说:“医学上有黄金四分钟的说法,在四分钟内对心脏骤停患者开展心肺复苏,是抢救的最佳时机,时间拖得越久,患者抢救成功率越小,特别容易出现脑死亡等状态。这名男子的抢救过程堪称教科书式的,不论是院前施救还是院内处置都非常及时准确,为成功抢救争取了时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