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和谐屏南
标题图
中国改革报 | 福建屏南:一村一警种 “五员”护安宁
2022-11-08 15:43 中国改革报
福建屏南县赋予挂钩警种治安防控“联动员”、人口管理“数据员”、安全防范“宣传员”、服务群众“调解员”、信息收集“情报员”等职责,提升农村警务工作实效。

中国改革报今日刊发相关报道

图片

图片

□ 武艳杰

“村里来了民警,治安好多了,矛盾、纠纷及时得到化解,村子平安了,我们的心也安了。”在村民们认可和赞誉的背后,是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安全感,这一切,得益于“一村一警”工作机制在福建省屏南县的试点探索。

据屏南县委改革办负责人介绍,2021年4月,屏南县以棠口镇为试点,创新开展“一村一警种”活动暨部门警种支援派出所工作机制,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在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提高乡村社会治理能力、筑牢乡村治安防控基础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探索形成“派出所吹哨、警种报到”“无条件、有时限”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让警务触角真正延伸至百姓家。

图片
图片

入村民警当好“五大员”


小纠纷关系着大平安。地处屏南县中部偏东的棠口镇,下辖17个行政村,是屏南县“两镇同城”发展战略的重要区域,流动人口多,小纠纷多、见警率低,影响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屏南县因情施策,推动“一村一警种”活动在当地落地做实。

据屏南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长黄文挺介绍,屏南县公安局局属机关17个警种部门分别联系支援棠口镇17个行政村,警种(科室)负责人为挂点村负责人,入村民警要履行治安防控“联动员”、人口管理“数据员”、安全防范“宣传员”、服务群众“调解员”、信息收集“情报员”五大职责,深入到田间地头,挨家挨户访查,和村民近距离接触,不断延伸警务工作触角,实现支援警种和派出所“1+1=N”的农村警务社会治理成效。

郑艳是屏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一名民警,在“一村一警种”活动中被安排支援棠口镇漈头村,经常穿梭在村头巷尾,近距离服务村民,守护和谐乡村净土。

“接到任务的那一刻既兴奋又担忧,连续5天,走访了漈头村156户102人,记录有村民家庭成员信息、矛盾纠纷、民情民意等各类信息的台账有厚厚一叠。这场活动不仅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还给自己提供了一次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机会。”回忆那段忙碌的工作时光,郑艳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

据悉,“一村一警种”活动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通过“六必进”,管好人、物、场所三要素,面对面收集群众诉求,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或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平安村居”建设。


图片

解决群众生活“烦心事”


逐村逐户敲响百姓家门,“一村一警种”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不仅为群众化解了一桩又一桩纠纷,还为群众解了难题、办了实事,迎来一片点赞声。

棠口镇棠口村村民周某某,在屏南县各警种部门的联动搜寻下,找到了失联14年的儿子;身患多种疾病的林阿婆,在民警的帮助下办理特殊病种证明,节省大笔的医疗开支;民警特事特办上门解忧,为旺坑村一名93岁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二代身份证……这些仅仅是“一村一警种”实践成果的缩影。

据了解,“一村一警种”采取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工作步骤和方法,原则上每两个月挂点支援的警种要完成一个挂点村的全面走访工作,各警种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新时代枫桥经验,面对面了解群众困难诉求,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一村一警种”活动开展试点一年多来,屏南县公安局各部门(科室)警种共走访6253人,核实人口信息2万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件,化解矛盾纠纷18起,发放宣传材料6000多份。共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问题36处,下发整改通知书21份,收集各类意见、建议99条。

2021年6月15日以来,屏南县将“一村一警种”部门支援农村警务工作机制进行延伸,在屏南主城区推广“一网格一警种”,17个警种挂钩负责城区17个网格单元,在做好治安防控、人口管理、服务群众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常态化疫情防控、电动三轮车挂牌等重点工作发起攻坚战,助推全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