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和谐屏南
标题图
云游宁德 | 散落在屏南乡村的故“柿”
2022-11-02 15:45 文创屏南

时光馈赠,岁月周而复始

又是一年“柿”季

山林深处,青黛之间

有你想找寻的那个地方吗?

深秋时节,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

似繁星般点缀在乡间村落

把乡村装扮的分外喜庆和妖娆

这场“柿”不可挡的寻柿之旅

就这样开启了……

熙岭乡四坪村

屏南深山里的四坪村是熙岭乡的一个老区基点村,位于屏南县南部、九峰山山下,距离县城40公里,至今已有七八百年历史。每到秋冬季它所散发出的魅力总能让来这儿的人爱上这里的一切。

被大山、树林环绕的土墙黛瓦,像一座遗世独立的森林古堡。一到秋季,柿子熟了,晃悠悠红了枝头,染红了山野,也成了乡间一道最美的风景。

龙潭里距离四坪大约4公里,古村四面环山,黄墙黛瓦沿溪而建,木质长廊里挂满红色的灯笼,造型别致,古朴典雅。

这里春有桃李,夏可避暑,秋有红柿,冬有瑞雪。暮秋时节,老柿子树热热闹闹地点亮了一树的红灯笼。

从屏南县城向西行驶8公里

就到了这个隐藏在山坳里的厦地古村。

黄墙黛瓦的老屋,

依山而建,错落有致,

安静的村巷,潺潺的小溪,

层层的梯田,还有高高的柿子树,

是关不住的田园风情。

到了初冬时节,落叶净尽。厦地村门前屋后的柿子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鲜红柿子,远远望去犹如挂着红灯笼,与百年老房构成了一幅美丽水墨画卷。

罗沙洋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山水格局和人文相辉映,演绎的先人天人合一的理念。村落周边众多的柿子树,每至秋冬季节,柿子树叶凋零,满树柿子累累,与沧桑的古村落相衬下,形成一幅幅绝美画面。柿子跳跃的橙色温暖了秋意,村里的每个角落都是留影的绝佳背景。

芳院古村至今还保有着60多株老柿树。年长的柿子树少说也有小几百年。这些古柿树环村而长,高十余丈,宽大繁茂。秋风乍起,红彤彤的柿叶随风沙沙作响。

叶落起霜时,柿树露出妩媚的枝条,与橙黄的柿子一同勾出一片明媚婀娜景。入冬后,当最后一粒柿子掉落,挺立在山头铁干虬枝的老柿树,直刺苍穹,傲气,坚守,又给芳院展出另一幅迷人的景象。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