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和谐屏南
标题图
来屏南寿山,徒步茶盐古道,追寻古村秋色
2022-10-27 16:55 屏南文旅

寿山茶盐古道

图片

据古志载:“屏邑僻处古田之一隅,商贾所不到,又多崇山峻岭,大都皆羊肠鸟道”。便是这“羊肠鸟道”千年来承担着屏南与外界互通有无的重任了。

图片

屏南县寿山乡茶盐古道,自古是闽东沿海通往中原内陆的一条重要商贸通道,源于屏南与宁德的“茶盐互市”。

图片

屏南山峦叠嶂,溪河狭小舟楫不通,但茶叶质优。宁德沿海,盛产盐,寿山乡又有着毗邻宁德的地理优势,于是通过山海协作,山区以茶为大宗,到沿海换取山民所需的盐和虾蟹等海产品,寿山乡“茶盐古道”因此而得名。

图片

古道挑夫翻山越岭,将屏南茶叶、硋瓷、红粬等农产品沿古道挑往莒洲金钟渡,装船(排)从霍童溪水运至三都澳码头出口海外,茶盐古道因他们而繁华。

图片

茶盐古道不单是重要的商贸通道,也是屏南最早开展革命活动和革命战争的红色要道。寿山乡是屏南最早开展革命活动、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以茶盐古道为干线的交通线连接了寿山、东盘、降龙等数十村。

图片

图片

1935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第二队从屏南运送医疗器械与药品路过前圪隘口时,遭遇国民党政权福建省保安五团一个连的伏击,红军奋起反击,混战到傍晚,国民党军退走,红军保住医疗器械与药品,寿山群众为纪念此次战斗而建立了峰岔亭(又称纪红亭)。

图片

峰岔亭边竖立着一座旧石牌坊,诠释着千年古道旁中国传统的节孝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位于山窝里的村落是茶盐古道上的重要节点,建筑密集,错落有致,基本保持了明清古村落面貌,古民居众多。

图片

图片

亿万年前的火山运动形成了茶盐古道景区的独特地貌,景区内山峰秀丽,瑰石林立,诸如“大力神杯”、鸡公寨、天柱石等。

图片

“大力神杯”天然石柱,原称蘑菇岩,因酷似“大力神杯”而成为网红打卡地。

图片

公鸡寨,几块巨石罗列峰顶,赫然像是耸立的公鸡头翘首远方。

图片

天柱石,自半山腰耸峙而起,似有直入云霄的气势,蔚为壮观。

图片

图片

如今,茶盐古道已卸下它的历史重任,人们也通过另一种方式纪念它。

茶盐古道村庄越野赛,运动员们尽情奔跑在绿水青山间,徜徉于古道风情,山间古道的历史积淀与徒步健身的新兴理念在生态自然中融合。

图片

图片

茶盐古道文化节,再现茶盐古道上的挑夫故事,展示省级非遗乱弹戏、市级非遗八音嗽语等珍贵传统文化。

图片

岁月涤荡浮华,厚重积淀文明。虽古道不全,长亭已朽,但留印在古道上的先人足迹和历史文化正在等待着世人去探索和传承。

图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