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福师大教授寄语新生
2022-09-30 22:22 福建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2018年“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唯一获得者

2018年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界德业双馨专家学者

2019年全国“最美奋斗者”

福建师范大学文科资深荣誉教授陈征

为2022级新生送上开学寄语

图片

陈征,1928年出生,江苏省泰州市人,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校长,福建师范大学文科资深荣誉教授,全国政协第六、七、八届委员,国务院学位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中国《资本论》研究会顾问、原副会长,全国高师《资本论》研究会会长。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和首批优秀专家。

陈征教授毕生致力于学习、研究、运用和发展《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先后出版专著三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作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学科创始人,他亲自组建和发展了福建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省“211”重点建设学科。陈征教授获2018年度唯一一项“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2018年9月被中宣部评为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界德业双馨专家学者称号,2019年9月被中宣部等部委联合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陈征教授寄语新生

9月27日,经济学院开展“新生第一课活动”,学院领导、教师代表以及2022级本硕博新生代表来到陈征教授家中,聆听师者谆谆教诲,聆听“入学寄语”。

图片

在绿荫满园、古朴幽静的“资红书屋”中,2022级新生代表向陈征教授详细汇报了个人对经济学科的理解认识、大学的学习目标及人生规划。

看到这些充满朝气的后辈们,已94岁高龄的陈征教授充满欣慰,他向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铭:“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察中外之理,成一家之言”。他鼓励同学们珍惜这个美好的时代,担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使命,认真苦练本领,努力在福建师大这所百年学府里学习探究、追寻梦想。

陈征教授还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本自己所著的《资红书屋诗词》。在书本的扉页上,陈老亲笔写下祝福,希望同学们努力成长成才,为国家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陈征教授的座右铭和寄语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师生们。

对参与的同学们来说,这是一堂特殊而又记忆深刻的开学一课。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陈征教授为榜样,继承和传承一代代经院人心系国家、胸怀天下的精神,将家国情怀融进血液、化作行动,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将青春“小我”融入强国“大我”,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陈征教授与新生温馨互动

2022级博士研究生张令威

很荣幸能作为今年的博士生代表看望陈征教授。得知能够见到这一位在20世纪70年代就撰写了《资本论解说》的老先生,我的心情十分激动。见到陈老先生时,我深受触动——他虽已年过九十,依然精神矍铄,教导我们要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令我想到其《感怀》一诗中的“老来犹作鸡鸣舞,小石虽顽可补天”。我们定铭记陈老先生的教导,努力学习,成长为老先生期待的栋梁之材。向陈老先生致敬!

2022级硕士研究生叶舒珩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与其他新生代表一同前往“资红书屋”拜访陈征教授。在“资红书屋”聆听了陈征教授对新同学们寄予的深切叮嘱,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陈老求真务实、锲而不舍、勇于创新的优良品质。作为新一代经院学子,我们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刻苦钻研,在陈征教授的引领下学好、学深、学透《资本论》。

2022级硕士研究生刘惠芳

怀着期待澎湃的心情,我有幸拜访了陈征教授。陈教授精神抖擞,思路清晰,语言犀利,一点都不像是位九十多岁的老教授,令我十分感动与敬重。陈教授鬓发虽白,壮心由在,他的谆谆教诲让我感受到了一位学者的博学睿识,一位长者在生命长河中的高崇品格。

2022级本科生黄佳怡

踏上古旧的台阶,被藤蔓层层缠绕着的、透着厚重历史底蕴的资红书屋映入眼帘。在那里,我见到了陈征教授。年轻的我们有幸与先生对话,交流我们对《资本论》、对经济学的看法,表露我们对未来的憧憬。老先生真诚的“欢迎你们来这里”以及包含深情的“希望你们能利用所学,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使我受到莫大的鼓舞。作为新时代肩负重任的青年,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以先生为榜样,敢为人先,心怀祖国,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复兴刻苦学习,努力奋斗。

2022级本科生曾毅

走在历史痕迹鲜明的小路上,清风拂面,初见陈老先生就深陷于他那闪着智慧微光的双眸,里面充满对我们晚辈的和蔼与爱护。从老先生的轻语和教诲,赠书和签名,还有那悠长而充满神采的眼神里,我能感受那跃动着的点点期盼与鼓励,长者抚我心,少年将继志。

2022级本科生杨慧宁

这位已入耄耋之年的老人正坐在院子里的竹椅上,早晨的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影落在他的身上,与资红书屋静谧的环境融为一体。陈老师不断地叮嘱我们要为建设新中国、发展共产主义做贡献,让我深感肩上重担。这位头发花白、经历过近百年历史的老者此刻正坐在我的对面,即使佝偻着身躯,也像巨人一般伟岸。此次经历十分珍贵,我会永远牢记陈老师的叮嘱,笃学不倦,为国家经济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