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天下
标题图
120米“大长腿”!海上也有个“白鹤滩”
2022-09-29 11:52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mmexport1664415131296.jpg?x-oss-process=style/w10

9月28日,广州南沙龙穴,中国船舶集团旗下黄埔文冲公司成功交付为三峡集团旗下三峡物资招标公司建造的“白鹤滩”号风电安装平台。

“白鹤滩”号风电安装平台是我国首艘符合第四代海风装备功能标准的,暨实现自升、自航、深远海等一体化综合施工作业要求的风电安装平台,该平台交付后将赴福建、广东海域进行作业,是国内新一代海上风电装备的排头兵,是向深远海一体化的综合作业能力发展的旗帜性装备。

现场,“白鹤滩”号风电平台停在码头边,向上竖起的桩腿长达120米,近40层楼高,堪称“海上擎天柱”,正因此该船建造难度远超普通船舶。mmexport1664415134598.jpg?x-oss-process=style/w10

这四条“大长腿”如何发挥作用?据悉,当平台装载着风电设备来到目标海域时,“白鹤滩”号可停留在海面上,将这四条“大长腿”缓慢插入海底,穿过淤泥直达硬顶层,此后通过马达发力将平台升至海面上方,风电设备就可直接在平台上操作和安装,大大降低风电设备在海上安装的难度。

“白鹤滩”号由中国船舶708所详细设计。平台长126米、宽50米、型深10米,设计作业水深70米,主吊机起重能力达2000吨,辅吊机起重能力达200吨;最大可变载荷为6500吨,甲板面积为4200平方米。平台集运输、自升、自航、起重、动力定位等多功能于一体,可用于10兆瓦以上海上风电机组安装工作,兼顾重量1800吨以下海上风电机组基础施工,可携带4套8MW或2套12MW海上风电机组出海作业。mmexport1664415126898.jpg?x-oss-process=style/w10mmexport1664415122489.jpg?x-oss-process=style/w10

该平台成功建成交付,将助力三峡集团全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保目标,为我国海上风电向深远海进军提供了又一重要利器,并为后续海上风电施工装备树立标杆。

值得注意的是,“白鹤滩”号风电平台实现了核心作业装备的全国产化,以及国产长寿命、齿轮齿条式升降系统在风电工程领域的产业化应用,配置DP2级别动力定位系统,凭这些法宝,作业者可以在风高浪急、暗流涌动的复杂作业环境中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大大提升了深远海施工作业的安全性、经济性和便捷性。

作为国家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器,“白鹤滩”号成功建造标志着我国已经成功掌握了建造的核心技术,其投用将大幅提升我国海上风电施工作业能力,为国家建设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助推我国海上风电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为能尽快建成该船,使之及早服务船东,黄埔文冲建造团队强策划、重落实、防疫情、保节点,众志成城,实现先行地面生产周期126天、主船体搭载成型41天、进坞90天实现主发电机动车,15天完成电站主系统调试,创造了同类型平台建造的最快纪录,下水完整性也创历史新高。试航期间,项目组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DP动力定位系统摸底、报验,再次刷新纪录。在各方配合下,该船仅用一周就完成试航任务,并于凯旋一周后迎来交船。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