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厦门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音乐厅加固修缮工程启动 年底完工
2022-09-28 17:22 厦门晚报

【人物名片】

郑小瑛,1929年9月27日生,是我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教育家和音乐社会活动家,也是第一位登上国外歌剧院指挥台的中国指挥。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曾到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留学,历任中央歌剧院首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我国第一个志愿者乐团“爱乐女”室内乐团音乐指导、厦门爱乐乐团创团艺术总监,现任厦门市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

 

■93岁高龄的郑小瑛依旧活跃在艺术舞台上。

昨天是指挥家郑小瑛93岁生日。93岁高龄的她还是没闲着,最近又干了一件大事。23日,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音乐厅加固和修缮工程正式启动。年底完工后,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将入驻其中,郑小瑛将在那里指挥更多歌剧,举办各类型讲座等。

做了一大桌鸡丝凉面 

在熟悉的地方招待朋友 

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音乐厅位于厦门思明区文园路67号,是厦门爱乐乐团原址所在。25日晚,在这个熟悉的地方,郑小瑛特意做了一大桌“郑式鸡丝凉面”招待朋友,提前过生日。当晚,她与大家分享歌剧《茶花女》中文版在福州演出的视频,并分析原版歌剧与中文版歌剧的区别,介绍她一直以来大力倡导“洋戏中唱”的缘由。昨天生日,郑小瑛在家中收到很多鲜花、蛋糕和礼物。她幽默地说:“我在丛中开心笑!”

 

■郑小瑛收到诸多生日祝福。

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音乐厅原称音乐岛·爱乐厅,曾是第四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60多位中外选手、40多部协奏曲的训练营,是作曲家刘湲交响诗篇《土楼回响》演出的出发地,也曾迎接过国内外许多音乐家来访、演出。音乐厅内部遵循全自然声演出的建筑声学设计,当年建造时,特邀世界华人指挥大师董麟与郑小瑛研究、共同制定的。

音乐厅修缮工程设计师沙磊介绍,项目设计将减法处理,材料及色彩尽量强调统一性,让空间在灰、红、金三色基础上配上绿植点缀。大厅将加设多媒体屏幕,除了发布演出信息,平时还可以播放艺术中心宣传片等。三层入口小门厅增加检票台,加入人脸识别、扫码等智能闸口。

对于音乐厅的加固和修缮,郑小瑛衷心感谢市委市政府、市文旅局、国家电网厦门公司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她说,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自今年1月11日正式注册以来,克服了没有固定排练办公场所等困难,为市民奉上多场世界水准的歌剧-交响乐音乐会和若干场线上线下公益讲座。

推广歌剧“洋戏中唱”

创新尝试直播间导赏 

郑小瑛是我国第一位女指挥家,总强调“阳春白雪,和者日众”。93岁的她,不仅在工作,还不断创新。前年,她在抖音开设“郑小瑛工作室”;去年,她指挥演出第77场《土楼回响》;今年,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注册;今年夏天,她还在第二届中国(杭州)合唱指挥大会开幕式指挥《黄河大合唱》;今年7月,由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制作的中外经典歌剧音乐会在鼓浪屿唱响,这是鼓浪屿音乐节举办以来的第一场歌剧音乐会。

 

■郑小瑛在手机上做歌剧直播导赏。

此外,郑小瑛在多个城市推广歌剧“洋戏中唱”。8月底,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中文版《茶花女》在福建大剧院成功上演。这次演出,她作为艺术总监进行重要指导,在演出前开设歌剧音乐欣赏讲座,创新直播间导赏,利用手机移动端给观众做现场讲解。

演出配有线上直播。第一晚演出,在线观众超过三百万人次。第二晚开演前,郑小瑛接到助理、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行政总监程远“布置”的任务:以文字形式在线上全程导赏。郑小瑛略有迟疑:“我不会弄啊。”程远先示范,她再尝试,发过几条后就熟练了。在歌剧直播过程中,她提示线上观众“这是爱情主题”“这是二重唱”等,等重点段落唱完,观众鼓掌时,她也放下手机,一起鼓掌。中场休息时,她松了口气:“真有意思,第一次!”

“我感谢台前台后所有的勇士们!感谢全体演员和观众们对‘洋戏中唱’的热情支持!”郑小瑛笑着说,她还有很多事要干,接下来,歌剧《茶花女》中文版,中外经典歌剧《紫藤花》《快乐寡妇》将陆续上演。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