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明
标题图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惊艳!绝美梯田就在尤溪,等你来邂逅~
2022-09-15 22:27 新福建

秋风催稻熟 梯田千层金

9月中旬

尤溪联合梯田进入丰收时期

在联合镇梯田核心景区连云村

数千亩古梯田

如链似带层层叠叠

金黄色的水稻金波翻涌

与错落有致的民居相映成画

速来一睹为快!

千年梯田美如画

位于尤溪县联合镇的万亩梯田,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古梯田群之一。1300多年前,大量农人涌入尤溪,在垂直落差近700米的山地上开垦。梯田绵延8个行政村,最高海拔近900米,最低260米,梯田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间,梯田最高级数达上千级,总面积10717亩,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联合梯田先后获评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美丽田园、中国五大魅力梯田等称号。2018年2月,尤溪联合梯田作为“中国南方稻作梯田系统”四个子项目之一,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从此,联合梯田这块“深山碧玉”走出深闺,走向世界。

“梯田三宝”产业兴

联合镇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梯田传统的农耕方式和独有的“森林—竹林—村庄—梯田—梯田村庄复合—河流”山地农业水利灌溉系统,使梯田成为生态农业的体验观光点和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孕育出“联合梯田三宝”——大米、田埂豆、花生。

如今的尤溪联合梯田,更在探索中迎来复兴。

尤溪县联合镇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吴正元介绍,2018年起,当地向社会公开招标,确定了一批专业从事粮食生产的合作社,由合作社向村民流转抛荒梯田,村民通过务工、入股等方式参与粮食种植,政府对合作社进行兜底补助。如今,尤溪联合梯田核心区抛荒地已全部复耕。

农旅融合焕生机

近年来,尤溪县充分利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金字招牌,融入“清新福建”旅游发展格局,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通过梯田维护、生态保护、基础设施、旅游开发、农耕文化五大提升工程,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智慧农业,遗产地焕发新生机。

目前,尤溪县联合镇已引进锦绣梯田、小禾休闲农业等旅游开发项目,其中锦绣梯田累计投资超5000万元,将于年底试营业。小禾休闲农业将于近期正式开工,将打造集观光、住宿、购物、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小型田园综合体。此外,福建良智农业在连云村流转农田923亩,试种优质小品种水稻14个,安装水文气象仪1台、太阳能杀虫灯60盏。物理防控、生物防控和生态调控多措并举,确保了梯田绿色发展。

稻菽卷起千层浪 

初秋梯田“丰”景好

千年古梯田

等你来邂逅~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