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标题图
惊喜!厦门,首次发现!
2021-10-26 21:33 厦门网、厦门广电

身披棕褐色“大衣”

有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

TA,首次在厦门出现了!

黄嘴角鸮首现厦门

10月24日

拥有独特黄色嘴巴的黄嘴角鸮(xiāo)

在厦门被观测到

刷新了厦门野生鸟类鸟种记录

图片

黄嘴角鸮小资料

黄嘴角鸮(学名:Otus spilocephalus):小型鸟类,体长18-21厘米的茶黄褐色角鸮。眼黄色,嘴奶油色,特征为无明显的纵纹或横斑,仅肩部具一排硕大的三角形白色点斑。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山地常绿阔叶林和混交林中,有时也到山脚林缘地带。夜行性,在夜晚和黄昏活动,白天多躲藏在阴暗的树叶丛间或洞穴中。以鼠类、蜥蜴、大的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分布于喜马拉雅山脉、印度次大陆的东北部、中国南部、东南亚、苏门答腊及北婆罗洲。

图片

当天晚上,厦门市观鸟协会秘书长林鸮和妻子一起去集美灌口的双龙潭水库附近区域进行夜间观察。林鸮表示,这个区域植被茂密,生态条件良好,适合观察昆虫及蛇类。在观测过程中,林鸮的妻子用手电筒扫过区域时,无意间发现靠近路边的低矮枝干上,站着一只黄嘴角鸮。妻子不敢声张,悄悄喊林鸮过来观测。“今年7月,我曾在漳州南靖虎伯寮自然保护区拍到过黄嘴角鸮,所以一眼就认出来了。”林鸮说。

这是黄嘴角鸮首次在厦门被观测到,因此林鸮和他妻子都很激动。两人一人打灯,一人拍照,动作尽可能轻柔,不惊扰黄嘴角鸮。这只黄嘴角鸮也很“配合”,瞪着大眼睛直勾勾地看着镜头,足足过了半小时才慢悠悠地飞走。‍

图片

据林鸮介绍,黄嘴角鸮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福建山区记录较多。由于是夜行性的鸟类,一般站在又高又隐秘的高枝上,往往只闻其声难寻其踪迹。黄嘴角鸮的叫声很有魔性,似“嘘、嘘-嘘、嘘”的双音节哨音,穿透力很强,能响彻山谷。

图片

据了解

去年厦门市观鸟协会发布的《厦门鸟类名录》中

记录的野生鸟类达393种

近期《厦门鸟类名录》进行了更新

加上前天观测到的黄嘴角鸮

记录的野生鸟类达409种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