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诏安梅岭腊洲村第一书记梁志埠的抗疫经
2021-09-20 21:40 福建日报


带领村干部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右为梁志埠)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讯  从疫情防控指挥部,到乡村振兴主阵地,再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派驻漳州市诏安县梅岭镇腊洲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梁志埠闻令而动,主动投身乡村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扛起疫情防控的“硬核”担当,认真当好村民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

“我是腊洲第一书记,就是腊洲人”

“疫情防控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筑牢民生防线。作为一名驻村服务工作者,虽然我也很挂念妻子和刚刚满月的幼儿,但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我必须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抗疫工作岗位上,与村民们一起奋战!也希望我省异地离乡党员尽量‘就地过中秋’,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我们的力量,为群众作出一个好榜样。”梁志埠自2021年7月起担任腊洲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以来,就一心把工作当作“家事”,把村民当作“家人”,一心扑在工作上。

中秋佳节本是阖家欢聚的日子,但为了筑牢疫情防控保障,梁志埠同福建省广大干部职工一样,毅然坚守岗位。节前,已大半个月未回家的梁志埠同妻儿视频电话,儿子望着视频里陌生的父亲哭闹起来,梁志埠看着刚满月的儿子,内心动容,妻子在一旁宽慰道,“他太久没看见你,已经不太认识你了,等你回家多抱抱他,熟悉起来就好了。当前你工作要紧,那么多村民都还在等着你,忙去吧!”

想到家人如此理解支持他的工作,梁志埠更有信心驻守腊洲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村民们过一个团圆的中秋佳节,过一个放心的中秋佳节!

“看到‘阿布书记’,我们心里就觉得很踏实”

梁志埠根据村情防控需要,快速建立“一人一户一保障”工作机制,居家健康监测家庭每户均配套1名村干部跟踪服务,提供必要帮助,科普防控政策,保障村民切实落实好居家健康监测制度。

“您好,同志,我们是村里的工作人员,由于您近期到过厦门,根据疫情防控规定,请您和家人做好居家健康监测,请您注意做好……”梁志埠每天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访排查,详细登记返乡回村人员信息,并通过入户宣传引导、关怀慰问化解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负面情绪。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梁志埠书记为“阿布书记”。

村民杨惠欣通过网络视频表示,“我刚得知要开始居家健康监测时,内心一下子懵掉了,但‘阿布书记’马上就来我们家,向我们解释居家健康监测的必要性、政策要求和注意事项,说了不少宽慰的话,我人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

“守住群众的健康安全,是党员干部的重要工作职责”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梁志埠曾第一时间抽调至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办公室,作为骨干力量,全程参与交通检疫工作,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荣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段工作经历也让他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养成了敏锐的工作“嗅觉”。

梅岭镇作为渔业发达的滨海小镇,在务工就学、港口商贸、渔货往来等方面,与厦门、莆田、泉州、台商投资区等风险区人员有较为频繁的来往。

面对9月福建省愈发严峻的疫情防控态势,梁志埠及时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提早组织腊洲村村干部连夜开展调研、宣传、摸排等工作,制定完善腊洲村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做到有备无患、心中有数。他始终同村干部奔走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推进防疫工作。

梁志埠还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团示范带动作用,他召集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乡村教师等精干力量,组建腊洲村党员先锋突击队助力疫情防控,在村主干道设置24小时疫情防控执勤点,让党徽闪耀在战“疫”一线。

“您好,请戴好口罩。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返乡人员需配合我们登记查验,请问你们是从哪里来的?麻烦出示一下健康码……”梁志埠以自身朴实的作风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望着梁志埠在执勤点忙碌的身影,老村长陈湖南欣慰地点头,“我在梁书记身上,看到了年轻党员干部能吃苦、敢担当的精神面貌。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大家更要劲往一处使,才能牢牢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

村干部和村民们的信任与嘱托,让梁志埠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大更重了,接下来他会继续带领腊洲村上下,精准防控,打好防疫这一仗,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