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古雷开发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霞美镇调研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
2021-09-20 21:25 新福建

图片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9月20日讯(通讯员 蔡彩霞)9月20日上午,漳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古雷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栋良带队深入霞美镇董门村、眉田村、黄埔村,实地调研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一段时间以来,霞美镇立足实际,充分整合农业、渔业等资源优势,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图片

霞美镇董门村航拍图 

董门村向海而生,村民收入以海水养殖为主,全村共有海产品养殖基地1000亩、海参养殖基地500亩,年产值达7000万元,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黄埔村依山而建,作为市级乡村振兴特色样板村,乡风文明、环境整洁,村级自治开展富有成效,全村无牡蛎壳污染、无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危房户、无治安案件、无生态环境污染;眉田村位于霞美镇北部,通过合理规划布局改造建设,集中处理排污排水、完善道路设施等硬件建设,目前已规划建设56户住宅完成新村改造。

胡栋良一行走大街、穿小巷,认真察看村容村貌,了解人居环境整治、裸房整治、旧村改造、村财村民收入、农村产业发展等情况,并不时驻足,与镇村干部亲切交流,现场协调解决乡村振兴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明确解决思路和发展方向。

胡栋良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明确提出的四项重点任务之一,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乡村振兴摆在战略全局的重要位置,着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图片

胡栋良要求,要全面加强防控,筑牢抗疫防线。充分发挥镇、村干部情况明、人员熟的自身优势,做好人员管控,确保中高风险地区“人不前往,客不接纳”;要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手机短信、告知单等宣传载体,积极动员引导群众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要突出规划引领,深化开拓创新。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建设规划,学习借鉴其他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充分挖掘、利用好特有资源,找准发展思路、明确发展定位,重点要传承乡土文化气息,留住美丽乡愁,让乡村更像乡村;要立足群众需求、着眼长远发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农贸市场等便民设施建设,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拟定建设方案,探索规划留白机制,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要做优人居环境,赋能美丽乡村。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围绕“路面干净、水沟畅通、边角清楚、门前整洁”的阶段性目标,加大既有裸房整治力度,加快牡蛎壳、扇贝壳乱堆乱放整治步伐,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管网及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构建美丽乡村;要加大绿化美化力度,突出田园韵味,积极倡导推广本地树种,让农村更自然生态,让乡村更令人向往;要加快推进村主干道“白改黑”,进一步提升道路的安全性和舒适度,努力打造“畅、安、舒、美”的乡村道路。

要发展特色产业,盘活闲置资源。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六比一看”等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产业兴农行动,结合本土特色优势,做大做强做精电商经济、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打造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亮丽“名片”,更好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要积极推广霞美镇将危旧房屋、闲置房屋统一回收、拍卖、分红的经验,加快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鼓励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依规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