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建阳:建本文化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2021-08-05 21:06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8月5日讯(通讯员 谢心 黄巍)日前,第四十四届世遗大会在福州召开,建阳区共有五个参观点被纳入“一城七线”的福州—南平闽越文化和朱子文化展示线路,建本文化展示馆就是其中一个。随着大会的成功举办,建本文化传承也迎来了发展新契机。

2015年建成并对外开放的建本文化展示馆,展示着近300件(套)各类建本相关文物,近20件传承人仿刻精品雕版。世遗大会前,建阳区对馆内设备以及展品进行了提升改造,为嘉宾带来更好的参观体验。“外面的灯光设备还有展品展架,我们都做了更新,增加了印刷设备,陈列橱的一些展架全部更换,外面展示的灯具也做了改进。”建阳区建本协会会长余贤伟说。

在展示馆内,建本爱好者以及市民不仅可以近距离感受建本文化的魅力,还能进行雕刻、刷印体验。

image.png

市民在建本馆内体验建本印刷。(通讯员 黄巍 摄)

近年来,建阳区委区政府着力推进文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图书之府、建本之乡”的优势,深入挖掘建本本土文化潜力,扩大建本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2017年、2019年,建阳区成功举办两届建本文化学术研讨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应邀而来对建本文化进行学术研讨。除此之外,为弘扬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雕版印刷技艺,区委区政府着力打造“建本文化”这张特色名片,强化传承保护,2015年成立建本协会,评选出12名省、市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并大力发挥传承人的带动作用。

“2015年成立了建本协会,从无到有,政府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力度,评了12个传承人,这就是零的突破。紧接着挖掘建设各大展馆,书坊展示馆、雕版展示馆、麻沙展示馆,包括建本文化走进校园。”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国平说。

image.png

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国平正在雕刻。(通讯员 黄巍 摄)

目前,建阳区从软硬件方面也加大了投入,为“建阳建本雕版印刷”非遗项目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注入新的生机。“去年协会组织编写了一本书《品味图书之府》,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建本文化的相关知识,这本书可以作为中小学校本课程,我们现在通过建本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再结合建本文化讲座,进一步宣传普及,让更多人了解建本文化。”建阳区建本协会会长余贤伟说。

下一步,建阳区将加大建本人才培养力度,培育更多的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推进建本文化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