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泉州
标题图
泉州: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2021-08-05 19:43 泉州晚报

res_01_01_attpic_brief.jpg

昨日下午,在石狮祥芝国家中心渔港内,渔船靠岸加固,船上作业人员有序撤离船只。 (陈晓东 摄)

昨日8时,南海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并可能于5日中午前后在广东陆丰到福建晋江一带沿海登陆,将给我市带来严重风雨影响。市防指决定于4日17时调整防台风应急响应为Ⅲ级,维持防暴雨应急响应Ⅳ级。

4日,市防指召开全市防御台风工作视频会议,对防御台风“卢碧”提出了10条部署举措。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市防指部署时间节点要求,不等不靠,马上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4日18时前各大渔场海面上的作业渔船全部进港避风、人员全部上岸,实现“清零”,养殖渔排上的人员全部撤离。海洋渔业部门要加强管制,严禁避风渔船擅自出海、撤离人员擅自返回。

三是4日18时前沿海在建工程作业、海上施工作业平台、港口码头、滨海景区景点、滨海旅游景区景点一律关停,海洋、住建、港口、文旅等部门和沿海各乡镇要落实到位。山区的景区景点,各地根据情况自行部署防范到位。

四是前期各地出现强降雨过程,此轮降雨雨量大,加上很多雨区叠加,致灾性强,城管、住建、供电等部门要强化城镇内涝防范,聚集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深基坑等部位的防洪排涝措施,特别注意周边路灯、通信等配电设施的安全防护,避免发生漏电事故。

五是山区要强化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和地质灾害防范,水利,资规、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对易积水、沿河低洼地带、高陡边坡、易滑坡重点路段加巡逻管控和交通疏导。预报强降雨区域要提前人员转移,并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避灾点转移人员安全管控工作。

六是沿海地区做好陆上强风防范应对,住建、城管部门指导做好临时工棚、深基坑、高支模、高空塔吊、户外广告牌等设施设备的停、检、拆、降、固措施,提前对广告牌、店招、路灯等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加固,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七是各类水库、山围塘目前水位总体较低,水利部门要指导各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保水,并加强堤、库、闸、坝等水利工程巡查,特别是小山塘要落实专人值守,确保安全。

八是各级各部门要提前预置力量,动员各类专业化、社会化救援力量和民兵组织等做好备勤待命,综合评估各风险隐患,把抽排水器材、装备提前预置到易致灾区域,遇到突发险情,能迅速果断处置,并第一时间组织周边人员疏散转移。

九是加强宣传引导,宣传、气象部门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及时将预测预报预警信息向社会发布,滚动播报台风最新动态和暴雨信息、指挥部的防御部署要求以及自救常识,增强公众安全意识,提醒公众在台风影响期间注意出行安全、主动防灾避险。

十是加强信息报送,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向市防指报告险情、灾情和防御工作动态等信息,信息报送要及时,遇紧急突发情况,可先电话报告,而后书面滚动续报。

连日来,全市已累计下沉干部9351人,累计转移危险区域群众818人。各防汛系统共储备14台大流量抽排水设备(含城管局3台)、13台无人机、165部卫星电话等新型装备。(林书修 林铭珊)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