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福安
标题图
福安:让“过洋葡萄”成为新的标杆!
2021-08-02 10:33 今日福安

图片

7月30日,在福安市甘棠镇过洋畲族村的村委楼里齐聚着来自社会各界人士有农业专家、媒体记者,以及关工委“种子工程”项目负责人等,他们一边品尝着含硒的巨峰葡萄和葡萄新品(阳光玫瑰),一边热议着未来过洋村乃至甘棠镇葡萄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图片

该村是上世纪80年代,通过发展巨峰葡萄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那时成为闽东摆脱贫困中一颗苒苒升起的新星。后期因技术,以及该镇当时的传统产业茶苗规模化发展,甘棠茶叶产业与社口镇一样都是福安茶叶重镇,因此当地很多村民自然而然“选了茶,放了果”。

近年来,全国培育茶苗地方多了起来,虽然“甘棠茶苗”品牌在全国市场享有声誉,但茶苗购销主动权是掌握在卖方。当地有个俚语“水面求财不稳”,又不得不求,可以说是对该镇茶农发展茶苗纠结心态的真实描绘。

图片

近几年来福安葡萄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福安农村百姓最大创收的种植,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最为明显的农业支柱产业。全市共有19个乡镇139个行政村3.3万农户种植葡萄,有13万多人的经济收入与葡萄产业密切相关。目前全市种植葡萄面积达7.5万亩,总产量近10万吨,全产业链值25亿元。

福安市关工委主任林青认为,过去,过洋村依靠葡萄种植实现了脱贫,习近平总书记还在《摆脱贫困》一书中,特提到该村引种葡萄摘掉贫困帽子的事。他对村民发展葡萄产业致富很关心与重视,使得过洋老乡对栽种葡萄充满信心,也为后期福安大力发展葡萄产业注入不竭动力。

图片

“品过洋葡萄,奔甜蜜小康。”林青也相信“过洋葡萄”是一个品牌,应该有再次崛起之势。2019年过洋葡萄示范园被列入该市关工委“种子工程”项目。第一年,关工委邀请葡萄专家驻地服务,种植技术按照专家要求大苗移载,合理密植,水平棚架,深沟高畦,科学修剪,疏果套袋等,第二年初结硕果;今年在品质提升上下功夫,通过对土壤进行改良,创新葡萄有“紫宝五福”“阳光玫瑰”等,基地取到了示范带动,技术引领作用。目的让“过洋葡萄”品牌成为福安葡萄领域中的一个新标杆。(李广 丁立凡)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