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村企怎样双赢?佳阳村告诉你!
2021-08-02 10:27 幸福福鼎

走进佳阳村,一股浓厚的畲村气息扑面而来,凤凰形状的畲族风情路灯,白墙黛瓦的建筑,墙体上勾绘着一幅幅美丽的畲村画卷。

图片

畲乡全貌

这一嬗变的过程,离不开该村在村企合作中的不断探索。

2019年,佳阳村引进省级工业龙头企业福建盈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办泰美茶业有限公司。随着公司的落地,一场特殊的“联姻”拉开了序幕。

图片

图片

泰美茶园

按照“村民受益、企业获利、村财壮大、乡村振兴”总目标,村企展开合作,盘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435亩后坪底“知青”集体茶园,以福鼎白茶为主题,涵盖茶园种植、白茶制作、茶文化推广、茶旅康养、茶销售服务的茶界全产业链,成为中国白茶研究院“产学研基地”、2021年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试验示范点、省级白茶(贡眉)种植加工农业标准示范区。2020年8月,联合成功申报“中国贡眉之乡·佳阳产区”国字号金字招牌。

图片

图片

“这一金字招牌的取得是佳阳村与泰美茶业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优势,推动村企要素互换,构建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全新工作格局所带来的新突破。”佳阳畲族乡党委书记詹华寿说。

图片

村企共建座谈会

图片

村企共同探讨茶园建设

合力的汇聚,组织是基础。在企业落户之初,村企双方便积极搭建村企共建平台。不仅开展互学互访活动,还建立健全联席制度,共同商议村企工作要点,并每年各举办一期茶叶技能培训班,择优选拔农村党员进入企业就业。同时,搭建党员互动交流平台,设置企业“党员先锋岗”、农村“党员示范户”等,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奉献、比作为。

图片

茶叶技能培训班

白茶是佳阳农业经济支柱产业,也是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涉茶人口占全村总人口60%以上。围绕一片“叶”这篇文章,村企双方在“产业共兴”上相辅相成。

图片

泰美向茶农收购茶业

佳阳村充分利用小菜茶集中连片优势,通过绿色防控、建设茶青交易市场强化茶青源头管理,并支持泰美茶业加大贡眉制作工艺创新、建设集茶叶加工、旅游观光、休闲品茗为一体的古朴茶旅综合体等。同时,以规范化管理带动茶农积极性,为茶农提供技术帮扶、生物制剂、有机肥补助,引导科学种植、管理有机茶,并通过保价收购茶叶、优先吸纳村民进厂务工增收致富,累计支付务工薪酬600多万元,“中国贡眉之乡”品牌效益凸显。

图片

图片

图片

泰美茶镇

为打破资源限制,佳阳村与泰美茶业还在“资源共享”上走出新路子,建起一套科学的村企共享机制。通过签订村企共建协议,根据茶企人才需求,为泰美茶业输送务工人员。村企还发挥各自在文化创意、畲族特色方面的资源优势,联合推出“畲乡贡眉”系列茶饼,促进村财增收。

图片

共同参与环境综合整治

图片

图片

村企“畲乡贡眉”系列茶饼

同时,泰美茶业以引荐项目或注资参股、合作经营等形式,每年至少支持村里发展1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双方还以重病患者、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为重点展开协作。此外,村企共同着力推动人居环境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高乡村“颜值”。

图片

畲村村景耿丽 摄

“一个村的振兴,不仅是产业的提升,更需要厚重的文化底蕴。”泰美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宗佑说。立足两省交界地理区位优势,泰美茶业深入挖掘佳阳畲族乡深厚的红色文化、山海自然资源以及独特的畲族风情,规划投资建设“泰美茶镇·白茶文化旅游项目”,并以基地为载体,融合开发一系列旅游文化相关项目。出资出力支持“弼公节”等传统节日的保护传承,打造畲族民俗文化品牌形象。

图片

图片

采茶的畲族姑娘

图片

畲族姑娘表演茶艺

随着村企合作的不断深化,2020年,佳阳村实现村财从2016年11.2万元壮大至去年的59.07万元,成为全乡唯一一个村财收入突破50万元的行政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055元。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