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和谐屏南
标题图
全省首例!屏南给古廊桥上“保险”,总保险金额达300万……
2021-07-29 11:13 闽东日报

图片

7月27日,屏南县“廊桥文化遗产保护司法协作暨屏南县古廊桥文物保险签约仪式”举行。屏南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文体和旅游局,促成棠口镇政府、长桥镇政府、寿山乡政府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屏南支公司,为已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木拱廊桥“万安桥”“千乘桥”“百祥桥”办理文物(不可移动)保护保险,总保险金额达300万,填补了宁德市古廊桥文物投保工作的空白,在全省尚属首例。

图片

据了解,全国现存木拱廊桥100余座,主要分布在福建闽东北和浙西等地。宁德市现存有56座木拱廊桥,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工艺之精,保存之完整且延续之久,在我国实属罕见,堪称木拱廊桥的宝库。而屏南境内的木拱廊桥就多达30余座,旧的木拱廊桥13座,新的约5座,其中最为出名的属万安桥,千乘桥和百祥桥,当地人将其首字合并,简称"百千万"古廊桥。“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屏南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廊桥投保为契机,屏南县检察院通过多方协调、协作联动,探索出“司法+保险”文物保护新模式,进一步加强廊桥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动廊桥文化遗产司法保护做实做细,共同构筑屏南木拱廊桥的“司法屏障”。

新闻多看点》》》

在保险期间内,由于下列原因造成保险标的的毁损,对由此产生的修复费用或原址重建的费用,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一)火灾、爆炸;

(二)雷击、暴雨、洪水、暴风、龙卷风、冰雹、台风、飓风、暴雪、冰凌、突发性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突然下陷下沉;

(三)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

图片

万安桥位于屏南县长桥镇长桥村东面,跨长桥溪而建,木拱廊桥,始建于北宋元佑五年,后多次毁坏又多次重建,现存木构建筑为民国二十一年。2006年万安桥与闽东北地区的其他十一座廊桥合并为闽东北廊桥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桥身沿西北-东南方向展开,桥长98.20米,宽4.70米,是我国现存最长的木拱廊桥。

图片

千乘桥位于屏南县棠口乡棠口村北的棠溪之上,始建于南宋理宗年间,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重建,2006年千乘桥与闽东北地区的其他十一座廊桥合并为闽东北廊桥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桥身沿南北方向展开,桥长62.70米,宽4.90米。附属文物祥峰寺、文昌阁、夫人宫、三圣夫人宫、林公庙、“节孝”石碑坊、石碑4通。

图片

百祥桥位于屏南县棠口乡山棠村东2000米处,跨白洋溪而建,始建于宋代。2006年百祥桥与闽东北地区的其他十一座廊桥合并为闽东北廊桥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桥身沿东西方向展开,桥长38米,宽4.7米,单孔跨度达35米,距水面22米。溶实用价值、文物价值和观赏价值于一身,高超的技艺令中外桥梁专家叹为观止。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