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明
标题图
70余个项目,150余人次,1.71亿元,三明全方位多层次对口援疆!
2021-07-27 18:05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我在闽江源头,你在祖国西北。

原本,山海相隔,三明与新疆相距遥远。直到1999年,三明市开始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2010年,三明市对口援疆调整为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

援疆,让明疆两地不再有距离。

尤其是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民生、项目、文化等领域多点发力,逐渐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援疆格局。截至目前,我市累计选派援疆干部和人才150余人次,投入资金1.71亿元、引进项目70余个,极大地促进了玛纳斯县长治久安和经济发展。

山海连心,相扶筑梦。去年5月,为确保第八批援疆干部工作的有序开展,福建援疆三明市分指挥部下发《三年工作思路(2020-2022年)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完善援疆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确保对口支援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人才援疆、产业助疆、文化润疆……一个个发展长河里的“手足例证”,让两地遥相携手,真情续写“明玛”两地的深情厚谊。

图片

玛纳斯县碧玉园(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增量到提质 ——经济发展添后劲

眼下,在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黑梁湾村明旺蕈双孢菇种植基地里,种植户卫秀英正忙着采摘双孢菇。不久后,这批双孢菇将销往石河子、乌鲁木齐等地。

39岁的卫秀英是黑梁湾村村民,两年前因丈夫生病做了手术,导致家里劳动力严重不足。而食用菌种植是体力活,每天繁重的劳动压得她喘不过气,一度想放弃这份事业。这时,农业援疆专家提出的“轻简化”食用菌种植思路,给她送来了“福音”。

今年,在援疆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下,卫秀英家里建起了近2000平方米可周年化生产的现代化菇房,基本实现了规模化、机械化生产,这不仅大大减轻了她的劳动强度,也提高了双孢菇单位面积的产量和质量。

小小双孢菇成为了她增收致富的“法宝”。“预计每年可种植双孢菇3000平方米,增加经济效益在45万元以上。”看着眼前生机勃勃的种植基地,卫秀英信心满怀。

从“输血”到“造血”,从增量到提质,我市援疆着眼长远,坚持强基础和创特色相结合,积极打造产业援疆着力点,增强当地经济发展后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对口援疆以来,我市充分发挥种植食用菌的技术优势,将食用菌作为产业援疆的重点来抓,推广新品种,引进新工艺,培养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实现玛纳斯县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向优质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助力当地牧民增收致富。

“我们坚持按需所为,根据玛纳斯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及时调整和优化项目,使援疆工作更加精准、有效,更加切合当地民生、产业等发展需求。”福建援疆三明市分指挥部指挥长谢锦山说。

当下,“塔河红”苹果园提质增效基地正加快建设,助力苹果亩产达1500公斤以上;玛纳斯镇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助力集体增收15万元以上……在玛纳斯县,这些“三明印记”处处可见。

从普惠到精准——民生改善迈大步

6月11日,福建援疆三明市分指挥部联合当地医疗专家,在玛纳斯县包家店镇柴场村开展“闽玛一家亲·我为群众办实事”义诊献爱心活动。一大早,村民们便陆陆续续来到村部的临时医疗点排队等候,翘首以盼。

在现场,医疗专家为村民免费量血压、测血糖、检查心电图等健康诊疗,并为村民免费发放高血压、高血糖等常见病药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知识宣传。当天,医疗专家共为柴场村120多名牧民进行了诊疗服务。

“这里群众健康意识还不强,许多老乡生病了常拖延,等到扛不住了才来就诊,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援疆医生罗增辉说,“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经常下乡义诊,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努力让更多群众受益。”

“两地组成医疗服务队开展下乡免费义诊活动,已成常态化、经常化、制度化趋势。”援疆干部叶兆华介绍,今年来已组织援疆医生为700余名牧民免费义诊。

对口援疆,民生先行。我市坚持扬优势和补短板相结合,着力突出医疗、教育、干部培训等重点,努力提升当地就医就学水平和干部素质,不断增强当地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医疗援疆,缓解“看病难”通过我市多年对口援助,玛纳斯县的医疗配套设施基本齐全。这两年,援疆医生通过“师带徒”常态化培训、科室教学等帮扶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玛纳斯县的医疗行业整体水平。

智力援疆,教育先行。开展听评课、示范课、教师结对等活动,推动两地教育教学交流,目前我市教育局选派了14名具有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的名师名校长到玛纳斯县“送课送培”。

项目援疆,办民所需。今年,我市援疆项目计划投入资金2027.5万元,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项目投入1568.5万元,我市将80%以上的援疆资金用在了改善民生上。

民生援疆从普惠向精准转变,我市“量身定制”了一批民生工程:“红色三明苑”“清流幸福互助院”“三明实践服务大厅”……一再加长的“民生账单”的背后,浓缩着我市民生援疆的大爱情怀。

从交往到交融——民族团结一家亲

5月24日,三明迎来一批远方的亲人。来自玛纳斯县的15名乡亲抵达沙县区,开始进行为期一周的沙县小吃制作技能培训。

培训期间,乡亲们除了对沙县传统小吃制作进行培训,还对沙县小吃文化历史进行了深入的了解。“我一定要把正宗的沙县小吃带回玛纳斯,让更多新疆人也认识沙县美食的‘亚克西’。”玛纳斯县上三工村的参训学员刘畅,豪放的声音里透着喜悦和憧憬。

“我们力求让沙县小吃成为闽疆两地交流的文化‘使者’,此次培训不仅让玛纳斯群众掌握了一项新技能,也促进了两地的互融共鉴,增进两地深度交融。”援疆干部詹桂雄表示。

从交往到交融,我市广大援疆干部人才积极参加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新疆各族群众感情日益加深。

7月1日,三明援疆指挥部全体党员干部来到塔西河乡及所属东支渠村,和当地干部群众共同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每个人都倍感自豪、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两地携手前行的步伐。

红色精神,历久弥新。我市援疆干部还经常与当地群众一起阅读《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汇》,重温三明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大家在“眼观、耳闻、心悟”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洗礼,纷纷表示,要不忘援疆初心、牢记援疆使命,与当地各族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为建设幸福美丽玛纳斯不懈努力。

文化润疆细无声,春风化雨浸心田。与玛纳斯群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开展第二届“闽玛一家 书香传情”读书活动;组织援疆干部为当地特困民族群众送生活物资……在福建援疆三明市分指挥部组织下,我市与玛纳斯县群众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还在不断深入。

“把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新疆,同时也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三明援疆实现了学校对学校、医院对医院、部门对部门的无缝对接,在此过程中援疆干部人才与当地干部群众携手共进,民族团结结出累累硕果。”詹桂雄说。

长期援疆、全面援疆、精准援疆,对口援疆逐渐改变了玛纳斯县的发展面貌。在祖国的怀抱中,我市援疆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奋进、共成长,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玛纳斯贡献力量!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