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标题图
洪水中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有你们真好
2021-07-23 15:42 正观新闻

7月20日,一条惊心动魄的短视频在网络热传。画面中,一女子在洪水中紧抓小轿车门把手,终因体力不支被冲走,一名戴着眼镜的男子纵身扑入洪水中,他抓住年轻女子,同另一名男子合力将女子救出。7月22日下午,记者终于找到了救人的两名男子,戴眼镜的男子叫李响,另一名黑衣男子叫马壮壮,郑州人,今年都是26岁,在饿了么当“蓝骑士”。

“万能的外卖小哥”,相信这是很多人看到这段视频后,第一时间的反应。肆虐的洪水面前,两个年轻人力挽狂澜,尽显英雄本色。面对记者采访,他们轻描淡写,仿佛羞涩的邻家男孩。李响说,“当时真没觉得有啥,就是下意识的举动,人就在眼前飘过,能帮就帮、能救就要救,大家平平安安的就好。”马壮壮说,“能帮一把是一把,当时被大水冲跑的还有其他市民,周边躲雨的人都在想尽各种办法救援。”

疾风骤雨、滚滚洪流中,那些挺身而出的背影给我们留下了太多感动。尽管我们以“城市英雄”的名义寻找他们,但我们知道,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只是一个普通人。完成了惊天壮举之后,他们转身就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虽然他们不以为意,但他们完全配得上英雄的称号。甚至,正因为他们的不以为意,他们更令人感觉可亲可敬。因为我们知道,这样的“他们”还有很多。

弱小的身影在洪水中浮沉,五六个人从四周冲上去援救;母子两人瞬间被洪水吞没,两名男子奋不顾身舍命相救;一家三口陷入泥潭深坑,过路的大哥将他们一个个拽出……连日来,我们见到了太多触目惊心的险境,也看到了太多舍身忘我的援救,太多英雄般的人,连一句“没觉得有啥”都没有留下,就已经悄然退出了公共视线。我们不仅不知道他们的姓名,甚至看不清他们的脸庞,只能笼统地称之为“他们”。

寻常的日子里,他们默默无闻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他们往往能迸发出最闪耀的光芒。就像歌里面唱的,“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每一个古道热肠的普通人,都无愧为俯仰天地的真心英雄。他们用豪迈的行为告诉我们,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用谦虚的话语告诉我们,英雄壮举的背后,其实只是朴素的本能。

灾难是观照人性的镜子,平凡是描绘伟大的油彩,以“寻找城市英雄”的名义,我们想要找到那些籍籍无名的“他们”,这不仅是想真切地看清他们的样貌,更是想真诚地向他们说一声——郑州有你们,真好!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