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被骗买了高价保健品,怎么办?
2021-07-23 15:03 海峡导报 原创


    买的车发动机有瑕疵,能换新车吗?在美容院办了消费卡,放弃服务能退余款吗?被骗买了6万多元的“返利”保健品,该如何维权……

    近期,翔安区的村居法律顾问们接到了不少与消费维权有关的咨询。当遭遇这些消费纠纷,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快来听听村居法律顾问怎么说。

    

1 被骗买了6万多元“返利”保健品,如何维权?

    不久前,翔安区下许社区居民陈阿姨花了6万多元买了厦门一家公司的保健品。该公司承诺“每天返利”,还给了陈阿姨一张“股东证明书”。

    村居法律顾问简盛雍认为,这张“股东证明书”没有股权转让人签名,因此没有法律效力。再者,该保健品属“三无产品”,违反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也根本不值6万多元。此外,该保健品公司承诺“每天返利”,涉嫌传销诈骗,且有严重虚假宣传。建议陈阿姨马上报警,要求返还6万多元。image.png


2 美容院办卡,放弃服务能退余款吗?

    翔安区阳塘社区的张女士不久前在一家美容院办了消费卡,当时双方签订的合同中约定“消费者单方放弃服务,余款不退”。张女士咨询说,这一合同条款有效吗?

    村居法律顾问郑冠杰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张女士所签订的服务协议虽然写明其“单方放弃服务,余款不退”,但该约定系由商家预先打印拟定的“格式条款”,且该约定明显加重了消费者的责任,排除了消费者的权利,应属无效条款。但如果张女士没有证据证明商家有过错或违约行为,其单方导致协议无法继续履行的行为,属于违约,依法也应承担相应违约责任。建议张女士先联系消费者协会主张自己的权益。


3 买的车发动机有瑕疵能换新车吗?

    翔安区浦园社区欧先生半年前买了一部新车,最近发现车辆发动机有瑕疵。他咨询说,可否要求换车或换发动机?

    村居法律顾问陈晶晶建议,欧先生先与商家协商处理,若商家拒绝,可到消协投诉或提起诉讼。《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明确规定,家用汽车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行驶里程6万公里,“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行驶里程5万公里。家用汽车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内,发动机、变速器主要零件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可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欧先生购车发票开具时间已超60日,不能要求换车或换发动机,但车辆在包修期及“三包”有效期内,可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等要求修理者免费修理(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


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曾艺轩 通讯员 司小宣/文 陶小莫/漫画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