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46.5%!2021年上半年莆田外贸进出口成绩单"出炉"
2021-07-23 14:14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7月23日讯(记者 沈琳 实习生 郑益沣)7月23日,莆田举办“2021年上半年莆田市外贸进出口情况及相关稳外贸举措”新闻发布会。莆田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李朝兴,莆田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肖铁胜,莆田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陈翔宇,莆田海关副关长、党委委员宋菁出席。

李朝兴在会上介绍,2021年上半年,莆田市外贸进出口332.6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46.5%,高出全省增速7.4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值位于全省第6位。其中,出口132.8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增长31.2%;进口199.8亿元,增长58.8%。

其中,围绕上半年莆田市外贸进出口增长,一般贸易主导地位更加巩固。莆田一般贸易进出口255.8亿元,增长42.1%,占同期莆田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6.9%。民营企业引领进出口增长。莆田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外贸主体领军地位,进出口209.3亿元,增长76%,占同期莆田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2.9%,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0.6个百分点。对主要贸易伙伴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前三位主要贸易伙伴分别进出口47.9亿元、47亿元和44.8亿元,分别增长31.1%、104.2%、186.2%。

在主要出口产品方面,鞋靴出口63.6亿元,增长25.4%,占同期莆田市外贸出口总值的47.9%。机电产品出口15.3亿元,增长28.1%,占11.5%,此外,新增伞、合成有机染料、水泥及水泥熟料等品种出口,出口商品种类横向发展,结构更加丰富多元化;在重要资源性商品进口方面,莆田市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114.4亿元,增长301.6%;天然气进口30.5亿元,占15.2%;纸浆进口10亿元,增长28.9%等。

据了解,莆田海关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政策的研究与实施,统筹发展与安全,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创新通关模式,缩减通关时间,交通贸易便利,提高办事效率等举措,促进外贸稳步增长。

此外,记者在会上了解在莆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方案正式发布后,跨境电商出口迎来爆发式增长,新增马尾-中国台湾海运航线,现有出口通路扩宽为3个航向,集海运与空运为一体。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