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原创
标题图
福建:“一老一小”新冠病毒疫苗开打
2021-07-23 10:52 新福建

 本报讯(记者 储白珊 张静雯)23日,记者从第34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建克服了各种困难,在疫苗供应数量总体偏紧的情况下,提前3天完成国家下达的2021年上半年接种工作任务。 

目前,全省已设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1248个,接种台5439个,其中临时接种点369个,临时接种台2664个,单日最高接种量达82万人。 截至7月22日,全省累计接种18岁以上人群3913万人次,其中:第一剂次接种2450万人,覆盖率为75.9%;已完成全程接种1503万人,覆盖率为46.6%;无严重异常反应病例报告。 

未成年人群开打新冠病毒疫苗 

据介绍,根据工作安排,本月起福建启动15-17岁人群疫苗接种;8月31日前将完成15-17岁人群两剂次接种工作。 

目前,福建15-17岁学生共有约102.2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学生约66.4万人,中职学生约35.8万人。据悉,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已经开始接种工作准备,将指导各类学校采用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开展学生返校日等形式,做好在校学生及家长的沟通告知、摸底统计、宣传教育工作,明确学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应由学校工作人员或学生监护人陪同,并提供由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确保学生及监护人的知情权。 8月,福建将启动12-14岁人群疫苗接种,并于9月底前完成该人群的全程接种工作。 

60岁以上老年人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目前,福建有三分之一以上老年人接种了新冠疫苗,为了进一步提高全人群疫苗接种率,尽快建立起有效的免疫屏障,需要对其余60岁以上老年人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据介绍,老年人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高发人群。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建议接种;严重慢性疾病者建议携带近期的体检报告、病历等资料,评估偶合症(与疫苗无关)发生概率,结合意愿、服务便利性、防暑条件、是否独居等情况,由接种点临床医生综合评估后,提出接种建议。 各接种点将充分告知受种者接种疫苗品种、作用、接种禁忌、不良反应和接种后观察等注意事项,签订接种疫苗知情同意书。接种后,现场留观30分钟,老年人身体状况相对复杂,各地应提供多样化便利性老年人接种服务,确保接种安全。 

8月底前,养老机构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种尽种” 

据介绍,截至7月21日,全省养老机构内符合接种条件的工作人员共1.04万人,9961人完成第1剂次接种,占应接种人员的95.62%,9015人完成第2剂次接种,占应接种人员的86.54%,提前达到了民政部接种比例不低于80%的要求。 

目前,全省养老机构有入住老年人4万余名。养老机构应积极帮助有意愿集中接种的老年人,联系预约接种单位,详细制定实施方案,组织集中前往接种。有条件的地区可提供移动接种车等上门服务,方便老年人就近就便接种,通过开辟接种“绿色通道”、设立专用接种台和专用留观区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老年人的等候时间。指导养老机构陪同工作人员配合医务工作者,全程协助做好接种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询问、接种禁忌核查、现场留观、接种记录登记等工作,协助确保接种过程安全规范、平稳有序。在接种后3天内,养老机构还将安排人员定期观察受种人员情况,协助社区做好随访,对出现异常反应的受种老年人,及时送诊就医。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