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清新福建 绿色宁德”全域旅游县域巡礼·福安 | “全家福安”的诗与远方
2021-07-22 16:35 闽东日报

仲夏时节,第三届闽东柏柱洋红色文化周在福安市溪柄镇举行。昔日闽东革命发源地变身红色旅游新景区,民俗文化旅游一台戏、镇长带你游、红色柏注洋打卡、百卉曲濑园游、百人骑行游溪柄……红色溪柄“好戏”连台,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走进红色溪柄,成为福安全域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安以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为龙头,整合旅游资源,培育核心旅游产品,着力打造“美丽福安、全域旅游”新格局。2020年,该市全年接待游客2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

图片

白云山晨曦

山海联动 移步皆景

蓝天碧海、微风徐徐。海面上,美观环保的海上观光平台,与黄蓝相间的深水塑胶网箱连片铺陈其间;海岸边,五颜六色的房屋外墙,让往日的渔村旧貌换新颜。每逢节假日,呈现“多彩渔村、海上田园”景象的福安市下白石镇宁海村和北斗都村游人如织,成为新晋“网红村”。

近年来,福安市结合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将养殖设施改造升级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发展休闲渔业项目,形成一片片规划有序、海清水净的“海上田园”景观。“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的溪尾镇溪邳村、下白石镇下岐村等连家船民相对聚集的渔村,也在不断刷新渔村的颜值,渐成分享渔家乐的网红打卡点,溪邳村还跻身“中国最美渔村”行列。

图片

下白石镇宁海村的“多彩渔村、海上田园”景观

山海兼备的福安,水系发达,富春溪、穆阳溪、茜洋溪、磻溪、秀溪等纵横交错,沿岸风光旖旎。凭借水资源和水生态优势,福安市大力实施“体育+旅游”战略,在富春溪城区段沿岸建设“百里绿道”,并辐射至周边的栖云古道、廉岭古道、旗顶山等登山徒步道,形成“万人徒步、千人骑行、百人竞舟”的全民健身氛围。同时,成功举办中国福安富春溪龙舟邀请赛、国际自行车骑行赛和爬坡赛、富春溪河道汽车越野赛,推动文体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从东南部沿海的“海上田园”,到西北部白云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深峡画廊”,山海风光宛若一幅巨型画卷,铺展于福安188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尤其是白云山的佛光、云海、日出,令人百看不厌、流连忘返,还有白云峰、九龙洞、龙亭峡谷、黄兰峡谷、金钟山,峰奇崖险、气象万千,峡深洞幽、石水天成,成群结队的野生猕猴在深山密林中跳跃嬉戏,人猴共处,野趣横生。

文旅融合 别样风景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福安,孕育了多姿多彩的“畲、茶、古、廉、红”五大特色地域文化,为全域旅游注入了活力与魅力。

福安市着力打造畲文化品牌,在畲家婚俗、服饰、武术、茶艺、歌舞等方面都展示独具特色的魅力,为拓展民族风情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通过“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穆云畲族乡着力打造具有浓郁畲家风情的生态旅游区,而紧邻的“全国特色小镇”穆阳镇,则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投资3.8亿元实施旅游集散中心、古镇肌理修复等六大工程,同时举办线面节、水蜜桃节、民俗赶墟文化旅游节等多项特色品牌活动,与穆云畲族乡的“商阜闽村”桂林、“桃花源里”虎头、“廊桥人家”玉林、“峡谷驿站”双溪、“稻花香里”蟾溪、“水墨古村”咸福、“悠然田居”南山等连成一体,合力打造十里画廊乡村旅游景观带。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廉村,是唐肃宗感念恩师薛令之一生清廉而敕封以“廉”字命名的村庄。近年来,廉村先后投资1600多万元,以“修旧如旧”方式,对古村进行了修缮,廉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被誉为“中国廉文化第一村”。

图片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溪潭镇廉村”

“中国传统村落”潭头镇南岩村以“拯救老屋,留住乡愁”,村里自筹和争取各级资金1000多万元,对遗存的古建筑群、革命遗址、青砖古道等进行保护性修缮。历史文化“活”了起来,成为红色旅游“网红地”,游客络绎不绝。

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才是有灵魂的“诗和远方”。福安每年都要举办“三月三”畲族文化周、“坦洋工夫”斗茶赛、闽东柏柱洋红色文化旅游周等文化品牌活动,通过文化赋能,推动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农旅结合 增添风景

每年的阳春三月,福安西部片区的万亩桃花竞相绽放、灿若云霞,特别是白云山旅游大道车水马龙,沿线的虎头、溪塔、玉林、南山等村庄游人如织,世外桃源的乡村美景、特色浓郁的畲家风情、风味独特的畲家美食,吸引50多万人次的游客,慕名前来赏桃花、听畲歌、品畲食、观美景。

入夏,分布福安13个乡镇129个村庄的7万多亩葡萄,陆续进入挂果成熟期,特别是赛江万亩葡萄园、松罗千亩高优葡萄示范园,连片的避雨大棚设施蔚为壮观,栈道、廊道、观景台点缀其间,前来观光、采摘、游玩、摄影的游客络绎不绝。

图片

“中国最美葡萄沟”穆云畲族乡溪塔村

金秋,“中国最美葡萄沟”穆云畲族乡溪塔村,在沿溪搭架铺展延绵5公里多的葡萄沟,清流潺潺、果实累累,串串刺葡萄如珍珠似玛瑙,让四方游客陶醉其中。

初冬,磻溪沿岸及其周边村庄的万亩脐橙园里,挂满了灯笼般的果实。每逢双休日,自驾前来采摘脐橙的小车数以千计,游客们手持剪刀、穿梭果园,处处欢声笑语,让果农的脸上洋溢着收成的喜悦。

生态优越、气候温润的福安,拥有潭头芙蓉李、穆阳水蜜桃、象环巨峰葡萄、溪塔刺葡萄、苏阳杨梅、岳秀脐橙、下白石晚熟龙眼等各类水果种植总面积超过10万亩,春赏桃花源、夏采葡萄果、秋游葡萄沟、冬逛脐橙园,一年四季花果飘香,生态观光农业方兴未艾。

桃园即花园、果园变公园、茶区成景区,全域旅游的新格局渐入佳境。尤其是每年当地举办的桃花节、开茶节、杨梅节、水蜜桃节、葡萄节、刺葡萄节、脐橙节、绿竹笋节、芋头节、花生节、开镰节等一系列农事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更是“让乡村更美丽,让城市更向往”。

福安5条精品旅游线路

01 红色文化经典游线路

闽东革命烈士陵园—闽东革命纪念馆—闽东畲族革命纪念馆—赛岐镇狮子头村—福安市烈士纪念碑(纪念馆)—溪柄镇立峰村—溪柄镇山下村—“闽东苏区首府”斗面村(闽东苏区纪念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楼下村

02 畲乡人文体验游线路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溪潭镇廉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康厝畲族乡金斗洋村—“全国特色小镇”穆阳镇—“畲乡桃源”穆云畲族乡虎头村—“中国最美葡萄沟”溪塔村—玉林村—南山村—白云山世界地质公园九龙洞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晓阳镇晓阳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社口镇坦洋村

03 生态农业观光游线路

“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赛岐镇象环村—“闽东第一学村”赛岐镇苏阳村—国家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赛岐镇秀洋村—“千亩高优葡萄示范区”松罗乡尤沃村

04 滨海渔村休闲游线路

“全国最美渔村”溪尾镇溪邳村—“闽东沿海船民上岸第一村”下白石镇下岐村—“多彩渔村、海上田园”北斗都村和宁海村

05 武陵溪畔乡村游线路

“中国传统村落”潭头镇南岩村—“中国传统村落”康源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棠溪村—“中国传统村落”龙井坑村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