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佳阳吹的什么风?最美畲族风~
2021-07-22 15:23 幸福福鼎

7月15日,在福鼎市佳阳畲族乡,乡政府办公楼前门的围墙拆了。原本围墙里的办公楼,现在直接向群众开放,让人感到通透、亲切。

“原政府围墙建于2003年,经过多年日晒雨淋墙体已出现开裂和倾斜。同时,原墙体采用砖砌围挡工艺,也使得政府内外部视野脱节受限。”佳阳畲族乡宣传委员丁鹏说,去年11月,佳阳启动了集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以此为契机,在福鼎市率先完成了首个无围墙政府试点改造。

图片

无围墙的乡政府办公楼 王婷婷 摄

拆除政府办公楼围墙过程中,佳阳并不仅仅是一拆了之,而是以别致的花圃取代前门围墙,对后门围墙进行通透式改造并融入畲族元素。

佳阳还对政府楼门前、楼梯进行铺装优化,布设24个规范停车位,安装政府外墙灯替代传统路灯进行美化亮化,对政府前后院进行绿化组团升级,做到“拆围透绿”“拆违植绿”。

“拆围”只是佳阳开展集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至5月,佳阳以乡村振兴绿色样板为目标对集镇进行整体打造提升,先后投入1430万元,完成集镇主干道白改黑、人行道及路沿石改造,新建(提升)8处乡村公园,完善集镇污水管网及旱厕改造,实施以集镇为中心的路网沿线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全面提升集镇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

图片

主干道白改黑(佳阳供图)

图片

图片

白改黑工程(佳阳供图)

“美丽城镇加上美丽乡村,才是一个完整的美丽佳阳。”丁鹏说,作为省级生态乡镇,佳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最亮的底色。

图片

佳阳畲族乡(佳阳供图)

为打造生态家园,佳阳乡先后投入800万元,实施“一革命四行动”,完成双华、罗唇等村110多栋房屋立面改造及325户改厕任务,建成公厕21座;投入330万元进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首创福鼎市海上养殖生活垃圾收集上岸转运处理机制;常态化开展巡查及违建拆除活动,2020年,累计治理“两违”2.41万平方米;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重点流域巡查管控,保持流域水清草绿。

图片

拆除违建(佳阳供图)

图片

清理海上垃圾(佳阳供图)

起舞绿水青山,逐梦全域旅游。立足生态、区位、文化优势,佳阳勾勒茶旅融合、渔旅结合、畲乡风情三大旅游路线,重点打造周山、佳山、后洋、双华、安仁等旅游目的地,争创周佳山、安仁2个国家3A旅游景区,规划实施旅游项目43个,预计总投资2.5亿元,着力构建“山海畲”全域旅游新格局。

图片

佳阳海上田园综合体项目 王婷婷 摄

图片

佳阳茶山 王婷婷 摄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融入福鼎2号乡村旅游主题线路,加快天湖山—周山—佳山农耕综合体和海之梦海上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民宿建设,进一步挖掘畲族美食文化,培育美食旅游新业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提速。”丁鹏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