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厦门学校暑托班试点开班首日 孩子们怎么过?
2021-07-21 21:36 厦门日报


实验小学暑托班内,志愿者老师辅导孩子们做功课。(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五缘实验学校暑托班内,孩子们静心阅读。(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昨日上午,厦门市学校试点暑期托管班(以下简称“暑托班”)正式开班。早晨8时许,在市属厦门实验小学和五缘实验学校小学部门口,学生们身穿校服,背上书包,陆陆续续走进校园。

  关于暑托班,学生和家长态度不一。有学生认为“很满意”,因为相比在家,不会无聊,也有学生表示抗拒:仿佛过了个假的暑假。有的家长则保持乐观:去学校托管,帮助孩子完成暑期作业,安心,能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放心。

  孩子们在暑托班做什么?

  写作业有老师辅导,还能看电影和画画

  “如果我们是太空人,到达新的星球会怎么搬运物资?”……头顶着纸杯、书本夹在大腿之间来回“行走”的学生们,笑声不断。昨日上午,市属实验小学暑托班不同年级的学生,正在科学老师黄之璇的组织下进行户外“破冰游戏”。

  据实验小学教务处杨惠玉老师介绍,暑托班根据家长自愿报名情况,目前设有一个班级,有27位同学参加,主要是3至4年级的学生。在近40位报名志愿者教师中,学校根据学生所在年段的情况,从丰富暑托内容的需要出发,挑选出了18名教师。五缘实验学校的暑期托管主要面向新学期将升入4至6年级的学生,共有28人报名参与。首批试点暑托班的这两所学校皆计划开展为期10天左右的“托管服务”。

  “上午初步安排做暑期作业、静心阅读分享和观看红色电影三个环节;下午继续做作业,再进行阳光体育活动;每个环节约1个小时,中途有10分钟休息时间。”五缘实验学校教务处副主任马菁菁老师告诉记者,暑托班开展期间校园图书馆将对参与的学生开放,教室空调等也可正常使用。

  实验小学副校长汤吟莹表示,实小的暑托班除了有志愿者教师辅导暑期作业,还设置了科学小制作、绘画创作、体育活动和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等内容,让学生感受更丰富、有趣的暑托班生活。

  开班初体验,孩子和家长怎么说?

  孩子们态度不一,有志愿者老师帮自家孩子报了名

  孩子说:

  有人期待见到朋友

  有人觉得暑假提前结束

  “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作业,效率比较高,8月份就可以好好玩啦!”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蒋易宏期待在暑托班见到熟悉的同学,可以结伴而行。与蒋易宏一样,喜欢在暑期重返学校的叶子诺是五年级的学生,他对开班第一天的内容安排很满意,特别是科学体育活动,他认为这是在家里过暑假无法实现的。

  “暑假想在家,但是妈妈认为我在家会睡到中午,希望我回到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写作业。”实验小学五年级的郑同学认为,离校不久又重回教室的感觉仿佛是提前结束了暑假。

  家长说:

  解决“顾娃”难题

  也能培养孩子良好作息

  二年级学生家长洪先生是实验小学的一名任课老师。他的暑期既安排了教师培训,也有招生工作需要落实处理。作为双职工家庭,洪老师果断替孩子报名学校暑托班:“我上班,孩子入托,目的地还一样”。洪老师也报名加入了暑托班的志愿者教师队伍。

  五缘实验学校的学生家长刘女士说,两个孩子放假在家,双职工家庭有些顾不过来。此前孩子已报名参加了机构组织的夏令营。刘女士认为,夏令营更侧重于锻炼孩子的生活能力和自律性,而参加学校的暑托班,除了帮助孩子完成暑期作业,也能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