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幸福福鼎
标题图
这段路,告别“两不管”!
2021-07-21 10:19 幸福福鼎

在闽浙交界处

有一段一公里的道路

曾经因处于“两不管”地带

缺乏养护

路面条件不佳

如今

这“一公里”要“变身”了

图片


图片

水沟搭模板

连日来,在58省道贯岭分水关段主干道两侧,工人们分工合作着挖水沟、搭模板、运水泥,建设一派繁忙。

“这条路是我们和浙江合作改建的,目前主要在实施排水沟、路面拓宽及强弱电落地等环境综合整治景观提升工程。”分水关村党总支书记李悌土介绍,该段道路全长1.3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0Km/h,路面结构为沥青混凝土,设计基准期15年。

图片

分水关段道路

为加快建设进度,所有工人、机械设备加工加点,已完成整个项目的80%左右,预计于7月底竣工,10月底交由浙江泰顺公路局完成路面沥青改造项目。同时,双方将逐步完成人行道、路灯、绿化及夜景等配套工程。

贯岭镇分水关村地处闽浙两省三县(市)交界处,是福鼎市承浙入闽的“北大门”,也是推进福鼎全域旅游的前沿窗口。辖区内,有104国道、58省道穿境而过,并设有沈海高速分水关互通口,车流、人流、物流十分密集。

图片

闽浙通途 毛真怡 摄

然而,受镇村财力薄弱和历史原因等影响,分水关境内有一公里路长期缺乏养护,路面条件不佳,且缺乏雨污管道,一到雨天就变得十分泥泞,存在一定的交通隐患。因此,村民间一直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屁股一颠就到福建,眼前一脏就是分关。”

图片

分水关村(贯岭镇供图)

让人奇怪的是,这段路两头连接的道路却是柏油路,平坦而整洁。原来,58省道路面执法权和路面养护权属于浙江省,但分水关这一公里道路行政管辖权却属于福建省。双方都认为应由对方进行养护和管理,导致该路段变成“两不管”地带。

2020年,以闽浙边界党建联盟为契机,两地经多次沟通协商,共同确定了分水关边界环境综合整治合作方案,由浙江省泰顺县实施浙江省58省道分水关段主干道道路改建(沥青硂路面)工程,贯岭镇负责建设主干道两侧应急道、绿化带、排水、电缆等工程,共同提升边界形象,创造和谐边界环境。

图片

图片

“这段路改建之后,将由原来的两车道拓宽为四车道。另外,我们也将修建停车场,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北大门’形象的同时,为闽浙家具产业园发展提供交通保障,推动边界新村工业实现新的飞跃。”李悌土说。

在此基础上,分水关村还立足边界关口区位与交通优势,大抓边界党建工作,通过实施“组织强边、产业富边、联防稳边、文化筑边、生态靓边”五大工程,带领党员群众向浙江先进经验看齐,进一步建设美丽边界新村。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