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平
标题图
这里的乡村,想给你点“颜色”看看!
2021-07-18 23:13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7月18日讯(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邱洪福)17日,2021年“奔放在希望的田野上”首届中国·光泽植染大地艺术周活动在光泽县鸾凤乡油溪村开幕。

image.png

植染,即植物染色。天然植物染料无毒无害,具有较好的生物可降解性和环境相容性,植物染色是一种绿色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大地艺术又称“地景艺术”“土方工程”,是指艺术家以大自然作为创造媒体,把艺术与大自然有机结合所创造出的一种富有艺术整体性情景的视觉化艺术形式。

image.png

“植染艺术与自然之美、科学研究与时尚设计、环保理念与生态资源实现了有机融合。”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罗莹教授介绍道,艺术家们以光泽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底蕴浓厚的人文建筑作为创作载体,以丰富的染料植物以及可提取色素的农业废弃物为色彩之源,将回收后的织物进行产品化设计开发和销售,展现了田园生活的“新时尚”。

image.png

光泽是全国唯一的县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此次活动将宏大的大地艺术融入无废植物染色创意,生动地展示了“无废城市”理念。“此次活动是响应中央农文旅融合号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将进一步激发当地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光泽县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艺术周期间还将推出百人植染非遗体验、植物染作品艺术展、光泽食物设计工坊、“无废城市”摄影展以及乡村大讲堂等活动。北京服装学院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中国民协乡村文化志愿服务中心等单位参与了活动的策划协办。

image.png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