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厦门翔安:文化遗产保护得当传承有序,文化生态不断优化
2021-07-16 09:25 海峡导报

    2021年7月16日至7月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这一国际性重要会议对于福建意义重大。

    保护文化遗产,厦门市翔安区一直在行动。这里自古就是文人荟萃的邹鲁之地,文化积淀深厚,具有丰富的历史遗存。近年来,在翔安区委、区政府和各级文化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翔安区的文化遗产保护得当、传承有序。经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共登录文物点433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涉台文物古迹20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

    在翔安开发、建设的过程中,大批文物得到了有效保护。为保护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守护好历史文脉,翔安还强化了历史古迹的修缮保护力度,着手集中修缮22处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点,文物保护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1保护开发并举 优化文化生态

    红砖墙燕尾脊、木质房柱、雕花门窗……虽装饰朴素,却颇具古色古韵,这里便是清朝闽浙水师提督李长庚的故居。历经百年风雨,李长庚故居有不同程度的破损,尤其是屋脊部分的木质大梁处有较为严重的糟朽损坏。于是,翔安便着手对这座古厝进行了修缮工作,对房屋进行了全面排查和维修,提升建筑的整体安全性。

    导报记者获悉,为扎实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翔安区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历史文化遗产集中保护修缮工作。在对全区文物保护单位和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全面摸排后,翔安区将22个项目纳入历史文化遗产集中保护修缮专项,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开展全区文物保护维修工作,制定出详实的保护工作方案。2021年,拟完工历史文化遗产修缮项目13处。

    目前,翔安区已完成对城隍庙、香山岩护厝、李长庚故居、云头村陈氏武举人宅等历史文化遗产项目的修缮工作。通过修复这些充满闽南特色的建筑,不仅保持了建筑原有的传统风貌,还守护了翔安人浓浓的乡愁。

    位于翔安马巷街道的城隍庙拥有210多年的历史,这里有着抬梁式构架、硬山式屋顶。为保持文物原有的风貌,在修缮工作中,施工人员也下了不少“功夫”。据翔安区文化馆主要负责人介绍,城隍庙的修复在一些木雕的构建上尽量做到了统一跟协调。而这只是翔安在施行历史文化遗产集中修缮工作的一处缩影。在进行该项工作的过程中,翔安始终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突出前瞻性保护,加强整体性传承。

    同时,翔安不断加大文物档案建立和资料的完善,通过多次开展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完善文化遗产数据库,出版被誉为闽南文化典籍的《香山文化丛书——翔安文物》,将翔安文物遗存的风貌呈现给大众,在有利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同时,帮助人民群众更深入地了解本地区的优秀历史与文化。另外,以主要介绍闽南红砖建筑技艺为主的《翔安古厝》也出版在即。


2落实安全责任 活化文化遗产

    近年来,翔安区坚持把保障文物安全作为文物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施行多项工作举措来全面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建立起以人防为主、技防物防手段相结合的文物安全工作机制。

    翔安区还逐级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各村委(居委会)同各镇街、各镇街同文旅局层层签订《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责任书》,各镇街完成了文物安全责任公示牌及挂牌立碑工作。同时启动全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文物保护员培训,启动全区不可移动文物网格化管理工作。

    翔安区特别注重对文物进行抢救性挖掘。为避免开发建设中对辖区文物造成破坏,翔安与市文保中心先后对翔安隧道出口、曾山遗址、文教园区、巷北工业区、翔安机场等重点工程地块进行地下文物普查,结合翔安开发建设,完成数十处明、清古墓葬的考古挖掘,获得一批具有价值和历史意义的文史资料。

    以介绍彭德清将军生平事迹为主的纪念展馆,已在完成修缮的松山小学布展完成,并对外开放。如今走进这里,总能见到一批批党员干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聆听彭德清事迹、学习彭老将军的革命精神;大嶝抗战时期金门县政府旧址之文书房,经过精心布展,成为了游客了解翔安抗战时期相关史料的好去处……据悉,翔安一直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单位活化利用工作,利用修缮后的文物本体展示不同时期闽南建筑风貌的窗口,供游客参观游览。鉴于翔安目前处于大开发、大建设阶段,老建筑旧构件的收集与利用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具有悠久历史的福建典型渔港刘五店老街的整体保护与利用也在有序推进中。


翔安文化遗产亮点纷呈

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


    ●大嶝海峡之声前线广播电台旧址:位于大嶝战地观光园内,由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空压机房、战地坑道、军事广播大喇叭组成。主要任务是向金门广播,宣传我党、我军对台政策,祖国大陆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家乡亲人的寻亲启事。

    ●中共同安县委旧址:位于马巷街道山亭社区山亭自然村,始建于宋代,清代重建。1927年“4·12”政变后,中共同安县党组织遭破坏,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派周少梁赴同安以侯亭小学校长身份开展党组织恢复工作,并于1928年春在这里秘密成立中共同安临时县委。1928年-1935年为中共同安县委所在地。

    ●大嶝金门县政府旧址:1937年金门沦陷后,金门县政府从金门岛迁至大嶝岛。抗战胜利后,金门县政府从大嶝迁回金门。是海峡两岸共同抗击外来侵略的重要见证,是两岸抗战历史的重要史迹,是反映海峡两岸“五缘”关系的重要涉台文物。

    ●马巷元威殿:乡人感恩池然为拯救万千生灵服毒而死,在马巷建庙以祀,形成了池王爷信仰。王爷崇拜是闽南沿海民俗文化的重要特征,明末清初对池王爷的信仰传入台湾,至今台湾以池王为主神的宫庙有300多座。此殿为闽台及东南亚池王爷的开基祖庙。

海峡导报记者 曾艺轩 陈捷 见习记者 陈鸿川 通讯员 潘志坚 洪丽敏 刘婧/文 图片由区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