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台“友邦”海地政局动荡:当地暴民曾抢劫台湾“农技团”,绑架台商
2021-07-10 09:10 海峡导报

海地总统命案凶手藏匿台当局“大使馆”被捕,引发岛内舆论震惊。事实上,海地政局不时动荡,台湾派出的“农技团”2012年曾遭当地暴民洗劫一空,还有台商的工厂干部被绑架;此外,最近在非洲的台湾另一“友邦”斯威士兰,也发生政局动荡,都让台涉外部门头痛。

台“友邦”海地政局动荡:当地暴民曾抢劫台湾“农技团”,绑架台商

台湾派出“农技团”到海地

海地总统莫伊兹7日凌晨在官邸遇刺身亡后,海地警方即封锁该区域街道并逐户搜索追缉歹徒,全国进入戒严状态。台涉外部门表示,台湾驻海地“大使馆”与海地总统官邸同位于贝松市,相距约2公里,“大使馆”虽聘有专业安保人员看守及设置相关防护设施,但同日仍遭至少11名疑似犯案的全副武装歹徒强行入侵藏匿。海地警方接获报案通知,派警员进入“使馆”围捕犯嫌,并在未发生冲突情形下顺利制伏歹徒。馆内未有重大财物损害,人员均平安。

海地是台当局现有15个“友邦”中,人口第2多的国家,却也是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政局不稳,暴力活动猖獗,就连“使馆”人员都成为歹徒的目标。据台媒报道,一名曾在2年前外派海地出差的网友发文表示,“当时有一个国外技术团的加拿大人,当场被枪杀死亡,而智利大使在另一个工区视察也被开枪胁持。”

此外,2012年智利驻海地大使馆武官在首都太子港遭不明人士枪杀;上次海地政变,台湾农技团遭暴民抢劫一空,为安全起见紧急撤团返台,时隔近10年后才决定重派农技团投入农业援助。

台湾“帽子大王”、前三胜制帽董事长戴胜通在陈水扁执政时期响应执政当局政策,赴海地投资设厂,岂料隔年海地政变,工厂干部被绑架,最后只好黯然关厂,导致自身负债上亿元新台币,连带创立35年的企业走上歇业的命运。

至于斯威士兰,则是台当局在非洲唯一的“邦交国”,近日因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民主改革,遭到军队镇压。国际特赦组织指控该国部队“公然践踏人权”,台当局驻斯威士兰“大使馆”与美国、英国、欧盟大使馆日前也发布联合声明,呼吁各方展开包容性对话。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